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畅谈国内外经济形势

  本报讯 (记者 万红金艾建琪)针对目前次贷危机的国际影响、国际油价和粮食价格的走势以及我国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昨日,在五洲宾馆举行的“2008中国市长论坛”上,来自全国69个城市的43位市长、26位副市长,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作了专题讲座,纵论国际国内经济形势。

  姚景源讲到,美元贬值直接导致了人民币的升值,这削弱了中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这样,全国出口增长速度回落,工业速度回落,在涉及出口的39个行业中有35个行业回落,而全国有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增长回落。
从地域特点来看,越是南方的省份工业经济的增长越困难,说明主要是外向度高的行业受到影响,这不是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而是世界经济出现了问题。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姚景源认为,要坚定信心,克服悲观情绪,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并没有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但是同时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对于目前的经济走势,可以概括为“经济较快、结构居优、效益提高、民生改善”,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并没有发生变化,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没有动摇,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势头一直没有变化。

  在谈到经济结构问题时,姚景源认为,从生产的角度来考虑三大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关系,目前中国主要是靠第二产业支撑,第三产业去年是占到40.1%,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70%,美国占到了80%,而一般发展中国家也占到了50%。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待,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一项数据显示,中国钢铁的消耗量占全世界30%,煤炭消耗量占全世界的35%,而产出只占全世界的6%,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高消耗支撑着高增长。要使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增长,只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