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国际油价暴跌 国内成品油是否应该下调?

  就在7月11日国际原油价格创下每桶147.27美元历史最高纪录后,国际油价戏剧性地坐上“过山车”,在不到100天的时间内跌去一半。

  90美元/桶的国际油价被视作国内石油巨头的“盈亏平衡点”。10月16日,当国际油价收于70美元/桶以下时,不仅回归到2007年7月份的价格水平,而且更是跌破国内石油巨头的“盈亏平衡点”。


  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应下调,这成为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消费者期待成品油价格下调

  10月16日,纽约当地时间上午11点,美国能源部的报告显示,截至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了560万桶,其增幅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受此消息影响,油价出现急跌。纽约市场油价跌破70美元,最低见每桶68.57美元。

  “成品油价格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下调。”这是出租车司机郭先生的判断。他认为,这一轮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幅度很大,国内石油炼化企业的成本将会大大降低,利润空间也会随之加大,迫于当前国内CPI压力,降价将是水到渠成。

  北京市民王先生也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国内成品油降价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他说:“国内成品油每次提价都说是与国际石油价格接轨,按照常理,国际油价大幅下降,国内油价当然应该随之下调。而且,此前国内成品油已经有过降价先例,何况那时国际油价下跌的幅度远远小于这一次。”

  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司机都希望国内油价能够及时下调。私家车主黄女士说:“成品油降价可以降低私家车族的出行成本,同时也可以降低很多行业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如果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挫传导到国内,对中国经济应该是一大利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多家机构日前纷纷发布报告认为,国内油价下调或许会在近期实现。机构认为,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国内油价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大,只是还在等合适的价格区间。一旦国际油价下跌企稳,国家有关部门就会调整油价。

  国际油价跌破“盈亏平衡点”

  国内成品油价格能否调整,其中最关键的参考因素是国内石油炼化企业的经营业绩,也就是所谓的“盈亏平衡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内的大幅下挫,实际上已经跌破了国内石油企业的“盈亏平衡点”。他强调说,特别是以石油炼化业务为主体的中国石化,其70%以上的原油依赖进口,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调对中石化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据董秀成分析,中国石化的盈亏平衡点所对应的国际油价大致在90至100美元之间,目前远高于当前的国际期货市场价格。

  不过,国际油价下跌趋势能否持久,将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与否的前提。

  “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和恐惧是导致国际市场油价连续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华尔街策略公司高级分析师康尼·特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此外,资金撤离也是造成市场油价下挫的重要原因。很多基金由于存在赎回压力,大量抛售原油期货。”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0月16日宣布,将原定于11月18日召开的“紧急会议”提前到本月24日,以讨论产油国如何应对全球经济衰退。但欧佩克可能减产的消息并没有遏制油价的跌势。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69美元,收于每桶69.85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48美元,收于每桶66.32美元。

  上海一位石油期货分析师乐观地预测说,国际市场投机资金在遭到重创的情况下,半年之内恢复元气的可能性极小,能源价格中期将重回供求关系主导时代。因此,原油期价有望在每桶55美元至75美元的产业资本平台中宽幅震荡并寻求支撑。

  市场化改革不是“随行就市”

  按上述分析,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似乎已迫在眉睫。然而,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按照我国现行能源价格体制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来看,简单的价格调整并不足以增强中国经济抗击国际能源市场风险的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表示,国内成品油价不能只是简单地和国际接轨,不能频繁地根据国际油价走势调整油价。现在应该重点考虑的是,推出一个灵活的有弹性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油价走高时相关困难群体能够获得适当补贴的配套机制。同时,利用国际油价走低,尽快出台资源税和燃油税。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也表示,国际油价持续回落对于我们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推动国内相关制度改革是个十分有利的时机。岳来群说:“我们可以借助油价回落加快能源企业制度改革,推动政企分开,提高企业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可以推动国内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的建立,并通过燃油税、资源税等推动能源结构的优化,防止煤变油、风能、核能等节能技术的开发因为油价回落出现停滞现象,进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当前包括石油在内的能源价格改革的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能源价格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使能源价格能真正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稀缺程度,合理配置能源资源。”一位能源专家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价格改革并不能被简单地认为是提价或是降价,市场化的改革也不能被简单地看作是“随行就市”。

  以北京市为例,就在国际油价明显进入下行通道时,10月7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出通知:北京汽、柴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00元和290元;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上涨了0.17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秀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