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拒当冰岛第二 韩国千亿救金融

  1997年,韩国遭受金融风暴重创,靠着世界货币基金组织580亿美元的援助款,才避免国家经济破产。2008年10月,随着《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财经媒体长篇累牍地把韩国比作亚洲版的冰岛,警示经济已不堪一击,韩国终于坐不住了。

10月19日,韩国政府公布高达13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成为亚洲首个大规模推出美国式一揽子救市计划的国家。而按照美国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丹尼尔·梅尔瑟的说法,现阶段,韩国面临的只是一场“迷你”型危机

  10月20日上午8点(韩国时间),随着韩元兑美元汇率冲上4天来的最高点1268.10韩元,首尔的证券交易员终于松了一口气,韩国金融市场终于没有在一片“唱衰”声中倒下。一天前,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姜万洙、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和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长全光宇在当天的紧急磋商后,携手出现在媒体面前,推出了1300亿美元的“一揽子”金融援助方案。根据计划,其中的1000亿美元将用于提供3年期的银行外汇债务担保,由国营产业银行和进口银行担保。同时,还有300亿美元资金将用于增加进出口银行和中小出口企业的外汇流动性。此外,韩国政府还将给那些持有股票3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者以税收优惠,而韩国央行则将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等方式来提高国内市场韩元的流动性。

  3天前的那个“黑色星期四”不堪回首:韩元一天就下跌了120多点,遭遇了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痛的一次贬值。韩国股市两天的跌幅也超过10%,创3年新低。韩国政府很紧张,外界则干脆以“沉没”来形容韩国的经济前景。韩国没有沉没。但随着韩国率先推出美国式的一揽子救市政策,这场源起于美国的金融“海啸”自登陆欧洲后,已俨然转战亚洲。韩国能否避免得了冰岛的悲剧?

  断翼的亚洲龙

  美林上周的报告中称,韩国成为亚洲区内面临最大金融危机风险的国家。而根据花旗集团韩国分行经济学家王锡太的报告,国内信贷危机、收支平衡危机、全球信贷危机共同导致了韩国金融市场持续趋紧的局势。在过去两周,韩国首尔综合指数股市损失先后达到12.6%和4.9%。而标准普尔上周把7家韩国银行列入了负面观察。从今年年初算起,韩国股市KOSPI指数已经下跌了38%。韩元兑美元汇率今年跌幅更是接近30%。

  随着股票大跌以及国际市场流动性短缺,外资抛售韩国股票的情况也愈演愈烈,仅上周四一天就净卖出韩股6360亿韩元,今年一年来外资卖超韩国股市的金额已高达31万亿韩元(230亿美元)。更为深远的问题则来自于韩国外债近年来的急剧上升和在金融危机中遭到打击的出口业。从1995年到2006年,韩国的外债规模大部分时间都不足600亿美元。但到2008年的时候,这个数字猛增至1800亿美元。

  不做第二个冰岛

  尽管如此,韩国与冰岛的不同情况决定了,至少在短期内,韩国不会重复冰岛的结局。首先,韩国政府上周末果断出台1300亿美元援助方案的做法立即激活了韩国股市和韩元。其次,穆迪和标准普尔对韩国国家信用等级的评价没有出现变化。穆迪继续把韩国国家信用等级定为“A2”,即“稳定”预期。标准普尔也宣布维持韩国外币和本币长期国家信用为“A”和“A+”。另外,韩国的外债虽大,但还不至于资不抵债。据估算,韩国的银行共有逾2000亿美元外币负债。而根据公开资料,韩国目前拥有的外汇储备大约2400亿美元,其今年四季度到期的外债也仅为300多亿美元。也即是说,即使全部冲抵,韩国外汇储备也足够应对危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都担心,韩国金融过于开放的特点使韩国银行受到外资控制,这也是韩国陷入股市崩盘和韩元贬值的主因。韩国政府为阻止韩元贬值而采取的干预手段正损耗韩国的外汇储备。面临国内和海外的双重危机,韩国政府能够采用的措施正在减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