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乳业抱团拯救信誉危机

  10月14日,央视《对话》栏目现场,当着全国观众的面,伊利集团副总裁靳彪、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和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将各自面前的一杯牛奶一饮而尽。显然,他们想通过这种最直接明了的行动告诉全国消费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牛奶是安全的。


  而央视制作这期节目的主题就是“牛奶的诚信”。行业内的共同危机也让昔日的老对手们终于走在一起,开诚布公地坐在媒体面前接受公众的质疑,同样,在刚刚遭受了彻骨之痛以后,包括国内三大乳业巨头在内的各家乳品企业,都在迫切地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同舟共济,弥补中国乳业遭受到的信誉危机。

  牛奶危急

  就在同一天,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刊登消息,中央六部门紧急通知,要求所有9月14日前生产的奶粉和液态奶,暂时全部下架,在检测合格后再贴标上市。

  无疑,政府职能部门此举意在向全国的消费者保证,只要在市场上销售的牛奶都是安全的。

  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当中,受到三鹿毒奶粉事件以及多家知名乳品企业被查出受三聚氰胺污染事件的影响,国内乳品市场上的各品牌牛奶销售量均急速下滑,消费者纷纷停止了购买牛奶。根据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仅在9月18日至19日两天的时间里,北京市所有乳制品销量下滑近了80%。

  记者在对北京市几家大卖场和超市的走访中注意到,在事发后的当日,乳品货架上无论是纯牛奶、酸奶还是奶粉,半数以上的产品都已经下架,而乳制品货架前的消费者更是人数寥寥,整个乳品消费市场一片惨淡景象。

  整个中国乳业经历10年以来最难挨的一个月。

  而在乳品消费市场惨淡的背后,更大的危机出现在整个乳业链条当中。根据中国奶业2007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国内牛奶年产量为3540.97万吨,平均下来,每天的牛奶产量约为10万吨。奶牛不会因为终端销售的停滞而暂停产奶,因此,这每天生产出来的10万吨牛奶以及加工成的乳制品,无论是否受到污染,都面临着卖不出去的危险。根据农业部的一份数据显示,在9月22日,倒奶现象进入高峰期,比重高达23.6%。

  危机远不只如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乳品行业人士纷纷担心,虽然乳品企业为保证上游奶农利益已经紧急抽调资金尽可能保证原奶收购,但是这种终端销售停滞如果长期无法得到恢复,整个中国乳业上游数百万奶农都将面临生存的困境。

  “全世界很多国家都看到了中国奶业巨大的损失,成千上万吨的奶倒掉了。更重要的是形象的损失,诚信的损失,品牌的损失,中国制造品牌的损失。”在10月9日举办的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乳品安全座谈会上,国家学生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蒋建平如是说。

  拯救行动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和声讨,整个中国乳业包括企业、行业协会、相关政府部门纷纷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着手对整个乳品行业的拯救行动。

  值得首肯的是,危机中所有的乳品公司都表现出了主动担当的诚恳态度。9月16日,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在自己的博客里第一时间回应:“如果这件事情处理得不好,我这个董事长将引咎辞职。”光明乳业集团总裁郭本恒则表示,“无辜的错误、无知的错误都是错误,这是应该承认的。我们要把相应措施拿出来,保证消费者能够喝到合格的牛奶。”事件发生以来,三大企业都针对原奶问题的核心采取了“不计成本的解决方案”,伊利和蒙牛以“人盯人、人盯站、人盯车”的管理方式,确保原奶在完全封闭状态下进入企业;光明则给每头牛发了“身份证”,另外取消所有非自控的奶站。

  在终端市场上,在危机事件爆发后,各家乳品企业纷纷对各自的乳制品进行自检,检验合格的产品被贴上标签上市销售。然而,面对消费者强大的质疑声,乳品企业也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自身辩驳声的微弱,市场急待政府出面,重树消息者信心。

  10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听取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奶业整顿和振兴工作,会议当天审议并原则通过《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3天后,温家宝总理正式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在此期间,作为质量主要监管部门的国家质检总局,不间断地对国内液态奶进行抽检。截至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对全国市场供应的液态奶进行了10次三聚氰胺抽样检测。所检测的样品也分别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太原、晋中、济南、青岛、南京、杭州、福州、南昌、合肥、武汉、郑州、长沙、广州、深圳、西安等国内34个城市的乳品市场上抽取,所抽取的样品均是来自于9月14日以后生产的131个品牌的4703批次液态奶。在获得所检测的样品均合格的报告后,国家质检总局又迅速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及时向公众进行公布。

  信誉重塑

  作为国家质检总局的新一任局长,王勇从9月22日上任开始,就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国内各家乳品企业,即使是十一长假期间也没有停下来。而每到一家乳品企业,王勇都会在随行的媒体镜头面前喝一次牛奶。无疑,王勇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传递一个信息——现在喝牛奶比任何时候都更安全。

  事实上,针对“三聚氰胺事件”的恶劣影响,除了稳妥善后外,极力挽回行业的信誉已经变得刻不容缓。毕竟,乳业是一条非常长的产业链,最上游牵着200多万户奶农、1400万头奶牛,最下游牵着广大消费者,而其中还贯穿着几十万乳品加工从业人员。同时,国内的乳品行业又是目前国内快销品行业当中少有的以民族产业为主导的行业,事关民族产业发展的大局。此外,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的颓势需要企业特别注重挖掘和耕耘国内市场,重振奶业不仅是重振乳品消费的信心,同时也意味着整体上强化消费者对我国食品安全的信心,从而也有助于稳定国内消费市场。

  尽快促进奶业“二次发展”,让牛奶的安全建立在整个产业安全的基础之上,这一点已经成为危机爆发后整个行业的共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国务院针对于乳业监管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应运而生,但是监督型管理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中国乳业要想真正进行所谓的“二次发展”,需要站在产业规划的高度,充分考虑整个产业链中各环节间的配套,产业的发展速度应由最薄弱、最缓慢的环节决定,要保障产业稳健发展,就必须从最弱最慢的环节入手。

  如范志红所言,在乳业人士看来,原奶环节是整个产业链的源头、基础,也恰恰是最薄弱滞后的环节。过去10年奶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原奶与加工脱节、发展速度不匹配,因此,中国乳业的“二次发展”,应着力加快原奶生产由散户的小农户经济转型为集约化产业化生产。一方面,基层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散户奶农实现规模化饲养,对于由散户兼并成为合作社,或入股加入牧场等给予方便;另一方面,考虑到部分牧场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政府要给予大型牧场建设特别的优惠贷款等等。同时,也要考虑牧场建设的土地配套、环保因素等等,避免产生新的产业问题。(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