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美酝酿1500亿经济刺激新方案

    精彩专题推荐:应对全球危机 中国救市升级

  伯南克表示将再度降息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社区:金融危机让我亏了十几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当地时间周一向国会表示,支持采取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将降息以防止次贷和信用危机吧美国拖入衰退,政府还将动用另一批资金以振兴经济,这是伯南克自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公开支持采取新的经济激励方案。

  白宫发言人随后说,美国总统布什对这一主张持 “开放”态度,将视新措施具体内容决定是否予以支持。美联社报道说,国会有望在下月总统选举后磋商并通过新的救市计划。

  伯南克当天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说,“经济疲软可能持续几个季度”,在这种情况下,国会考虑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合乎时宜”。

  他没有具体说明新救市措施应包括哪些内容,但建议任何措施都应具有针对性,重点要放在“帮助消费者、购房者、企业和其他贷款人改善信贷环境”。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民主党国会议员先前建议国会在11月4日总统选举后通过一项总额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增加联邦政府在基础设施、失业保险以及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开支,同时进一步减税,旨在“把更多钱直接放进美国民众口袋”。

  在伯南克公开支持新一轮救市后,佩洛西20日再次呼吁“布什总统和共和党国会议员听取伯南克主席的建议,与民主党国会议员合作”,制定 “有针对性、及时且财政上可行”的新救市计划。

  美国政府曾于今年夏季开出约1000亿美元的退税支票,以刺激经济,但并未取得成效,随着金融危机爆发,美国经济数据更是连连下滑,9月份的零售数据创三年最大跌幅,分析人士称美国经济衰退已经成为现实。

  美国众议员议长佩洛西以及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克哈特洛克哈特表示,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持续到明年年底,但政府已经采取的激活金融市场的救助方案将发挥作用,信贷市场正在逐步改善。

  伯南克的经济刺激法案尚有待国会批准,而两党之间对此亦有分歧,几个月以来,国会民主党一直有意推动新的经济振兴方案,他们倡议动用数百亿美元或者更多资金,投入国内建筑项目,向低收入人群增发伙食券,并增加财政支出,以缓解贫困人口医疗保险费用压力。民主党议员表示,伯南克的谈话对于新法案是很大的推动。

  此前,美国已经拿出7000亿美元进行救市。

  布什反应冷淡

  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20日说,美国总统布什尚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为受金融危机困扰的美国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撑。

  据美联社报道,佩里诺当天在布什的座机“空军一号”上对新闻记者说,布什是否支持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取决于国会草拟的新方案的具体内容,要看方案是不是真的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美国政府财政赤字2008财年创下45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考虑到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白宫此前对出台新刺激方案的主张反应冷淡。布什随后暗示当前救市计划已见效,他对新一轮救市计划并不热衷:“我听说人们的态度已开始从高度关注期的恐慌,转为更放松。”

  商品价格下跌带来通缩危险

  伯南克用了一辈子来研究如何防止通货紧缩,而现在,美国也许正面临着通货紧缩的考验。

  就在7月,石油还曾创下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位,而如今,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夏季一度飙升至5.6%的美国CPI已经开始回落,这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压力。按照这一趋势,至少明年有几个月的时间,美国折合成年率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出现负值。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耶伦(JanetYellen)上周发表讲话称,油价暴跌以及劳动力和商品需求下滑应当会将通货膨胀率“推低至(甚至可能低于)我认为保持物价稳定应有的水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哈特 | 洛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