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C网用户9月流失80万 中电信打响客户争夺战

  C网用户9月流失80万 中电信打响客户争夺战

   随着10月15日“新联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我国电信重组改革在资本市场层面的工作基本结束。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接手联通CDMA网,联通G网与网通合并为“新联通”,“三足鼎立”态势初现。

  从 10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CDMA业务的中国电信,在国庆后加大了促销力度,展开了对老CDMA用户的激烈争夺。虽然从一些细节可以看出,中电信的“揽客” 有仓促上马的迹象,但无论从目前的促销力度还是下一阶段可能推出的政策来看,中电信确实铆足了劲。这标志着三大新运营商的竞争,已经由过去的资本重组博弈,进入到了客户争夺阶段。

  应对:仓促上马“挽留”老客户

  10月1日,中国电信正式开始运营原联通的CDMA业务。

  此时,上海的李先生和联通签的三年CDMA套餐协议快到期了,正琢磨是否换一家移动运营商时,中国电信代理商的人开始隔三差五地给李先生打电话,力劝他继续使用CDMA业务。架不住他频繁的“轰炸”,李先生重新签订了一份新的CDMA套餐,并“获赠”一台诺基亚手机。不预存话费就免费送手机的力度,在之前的运营商促销中是不多见的。

  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电信漕溪北路营业厅看到,店内各处都设有明显的CDMA业务变更介绍,前来询问CDMA业务的客户已经排起了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办理新业务送机的款式还不算多,11月底将新增六七款,其中包括2000元左右的中高级机型。

  类似的营销还发生在重庆,国庆节刚过,重庆电信就率先推出了固定电话拨打CDMA手机全免费业务,此举与电信高层之前多次强调的固话与移动业务“打包”的战略相符合。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关注的是,在上海的客户争夺中,代理商拿来的合同的主体是中国电信,发来的介绍传真抬头却是中国联通,签订的业务内容与过去的联通 CDMA套餐无异——这次 “揽客”有仓促上阵的迹象,但中电信对CDMA业务的重视可见一斑。据称,自10月以来,仅上海地区就活动着700多名电信代理商,专职负责“挽留”原CDMA客户。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CDMA业务交接期间,原CDMA网的资费等政策基本延续不变,由中国电信开发的CDMA套餐业务将在后一阶段推出。中国联通的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双方的交割工作有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直到明年3月份,联通都会派驻人员办理C网业务,并协助做一些培训工作。

  背景:C网客户流失严重

  在老联通时代,C网用户的流失是个老大难问题。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2008年一季度开始,C网用户每个月的增量都在下滑。主要是由于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电信业改革“6变3”的传言日渐确凿。原先持有两张牌照的中国联通未来将留住G网,对C网的维护和营销力度自然有所缩减,基本以保守性的营销体系作支撑。

  中国电信全面接手C网后,董事长王晓初日前明确表示,在未来的2~3年内,中国电信要将C网用户发展到1个亿,在中国移动通讯市场占有率达到15%。

  中国电信此次将接手C网约4300万的用户(截至6月的数据),占整个移动通讯市场8%的市场份额。但根据本周中电信最新发布的运营数据,9月份中国C网用户流失80.6万,规模加剧,已接近七、八两个月流失用户数的总和,较三个月前已流失了127万用户。也就是说中国电信接手C网之后,用户数非但未能止跌,反有加速流失的趋势。目前,CDMA用户总数为4173.2万。

  一家运营商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8月之前C网用户的流失,一方面是联通的保守营销所致,另一方面,用户也可能对重组前景的不明确,比较犹豫;但在9月双方重组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出现更大的用户流失,可能与联通利用老关系拉拢C网用户有关。

  分析认为,明年初之前,CDMA业务的用户基数应不会恢复增长。从长期来看,预计2009年底前推出EV/DO服务后,CDMA业务将有大幅增长。这样,在接下来的小半年,还将不断有老联通C网用户合同到期,如何减少这些客户的流失,是中电信面临的最大挑战。

  策略:固话移动打包经营

  “中国电信业务包括固话、宽带、无线、C网以及小灵通,可以说面面俱到,今后打包开展全业务经营将会是中国电信的巨大优势。”易观国际的电信专家吴文钊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中国电信最大的两个利润支撑点——固网和小灵通的业绩始终在下滑。据2008年第三季度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本地电话用户继续负增长,经营收入比去年同期微增0.7%,增幅减缓。王晓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由于短时期内固定电话用户的市场份额会继续萎缩,而移动业务仍然处在起步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公司利润将面临短期下滑压力。

  为了从移动业务上寻找突破口,接手CDMA以来,电信对C网的扩容、升级要求显得尤为迫切,已经着手对网络、机房、基站、IT支撑系统展开全面改造,预计今年投资300亿元,三年内对C网总投入约800亿元人民币。

  而对于未来产品的规划,中国电信的意图也日渐清晰。

  凭借在固定电话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中国电信提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发挥全业务运营的优势,充分利用固网站址、传输等资源节约投资成本,在品牌经营中注入移动元素,为客户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以及固网移动融合FMC的差异化综合信息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电信将推出类似“我的e家”这样的套餐,将固话和C网整合营销。分析人士认为,中电信庞大的固话业务是一笔巨大的待挖掘财富。另外,在本周北京的通信展现场,中电信已经首次对外推出了其移动业务品牌——“天翼”。有人士称,中电信的 “天翼”品牌推出CDMA189号段,拓展高端市场。

  对手调查

  联通:G网用户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与近期热闹非凡的中国电信相比,剥离C网后的中国联通似乎有些静悄悄。“新联通”是在10月15日正式成立的,但业务层面上与原网通的整合如何展开,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

  上海联通内部的一位技术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改革前后没有明显的变化,只是做人事和经营的同事更忙碌了。联通今年上半年又放了156的G网号段,剥离C网后将全力以赴经营G网。9月份联通GSM网络用户比上月增加了126.6万户,其中不少正是从前的C网用户。

  中移动:份额或下滑

  而对新三大运营商中实力最雄厚的中国移动来说,目前的问题似乎不是如何争夺份额,而是进一步扩大市场蛋糕。

  上周,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首次在其官方网站上撰文指出:第三次电信重组使中国电信业竞争更加激烈;国内手机普及率接近瓶颈,手机新增用户将越来越少。

  王建宙预测中国国内手机用户数在达到8亿时将接近饱和。而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近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达6.01亿户,这意味着移动手机用户增长空间日益狭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但易观国际的电信专家吴文钊表示,中国移动通讯的新增市场依然存在,比如广大农村地区以及低年龄层新增人群。观察中移动、中联通业绩报告可发现每年的客户增长率不多,但仍然存在。

  他表示:“现在三家公司都具备了全业务经营的能力,未来中国通讯市场三分天下是必然趋势。在激烈竞争下,中移动的市场份额一定会向下。但是市场的总体规模也在扩大,中移动凭借其积累多年的网络、渠道、产品和经营能力的优势,在未来的中国移动通讯市场中走势仍然看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