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俄罗斯牵头“天然气欧佩克”能源政治阵营

  俄罗斯牵头“天然气欧佩克”_能源政治阵营

  俄媒评论称,“天然气欧佩克”不但能够拥有世界天然气储量的55%,更主要的是能控制价格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新闻中心21日发表公告称,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卡塔尔石油工业部长阿提亚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在举行会谈后联合对外界宣布,因在讨论世界天然气市场合作前景方面持有相近立场,三国决定成立“天然气欧佩克”这一组织。

  “廉价天然气时代结束”

  阿提亚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卡塔尔、俄罗斯和伊朗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将成为“天然气出口国之间发展政治交往的良好基础。该方案可以大大改善三国的政治联系”。他同时不排除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等国家很快加入该组织的可能性。“届时,该组织将具有以俄罗斯为首的强大能源政治阵营,有利于促进价格政策的形成。”阿提亚强调说。

  米勒则“十分谨慎”地发表声明说,三国同意签署天然气出口协议并成立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三方会谈决议基础上方案的实现。而且每年将就一些共同感兴趣的市场发展问题展开三四次讨论,像成本、开采、勘探和运输等。

  不过,在谈到天然气市场未来的走向时,米勒则一反矜持:“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并不意味着天然气价格也下跌。廉价天然气时代已经从此结束了。”

  据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10月向欧洲供应的天然气价格每千立方米超过500美元。

  专家评估,目前全球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150万亿立方米。其中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一,约为48万亿立方米,伊朗约为26万亿立方米,卡塔尔为25万亿立方米。俄罗斯《机关报》等媒体22日发表评论说,显然,“天然气欧佩克”构想不但能够拥有世界天然气储量的55%,更主要的是能够控制价格。

  俄罗斯态度的转变

  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首先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2007年1月于德黑兰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前秘书伊万诺夫时提出。此后,天然气大国俄罗斯、卡塔尔、委内瑞拉、伊朗、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已经就此举行过数次会晤。

  俄罗斯最初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一事表现并不十分积极。只一再声称“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并给予一些道义上的支持。但随着天然气出口量的激增,俄罗斯态度发生转变。

  俄罗斯“资本”分析中心分析家卡雷哈林指出,随着世界未来能源的匮乏和需求的激增,天然气市场将越来越国际化,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10年,世界天然气需求每年将上升近一倍,即从2460亿立方米增加到4670亿立方米。尽管“天然气欧佩克”短期内不能影响天然气价格,但从长期战略来看,必将极大夺取在地区中的影响力。

  “梅特罗波尔”分析中心高级分析师纳扎罗夫则强调,尽管三国拥有庞大的天然气储量,但如果其他天然气出口国不参与方案,则方案的成效性不会很高。

  美欧头痛

  “天然气欧佩克”的成立,对美欧的能源神经无疑又是一击。

  俄罗斯《独立报》等媒体指出,西方国家对这一消息可谓“头痛万分”。欧盟最害怕的就是俄罗斯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垄断。美国则更是对每一个有关“天然气欧佩克”的消息极力诅咒和抨击。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7月甚至专门通过了反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法案。

  反对者还称,该组织最终将由欧盟的天然气传统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实际操控,这无疑又为俄罗斯增添了一个可以制衡美欧的砝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