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民航业迅猛发展 民航法渐现老态

  11月4日在广东珠海将举办第七届中国航展,届时由珠海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飞机将搭载观众体验飞行。

  但业界相关人士认为,“如果不修改现行的民用航空法,空中观光业难以在中国发展,因为国家必须划分出非管制空域,空中观光业才能形成规模。
”一国产轻型飞机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如此表示。

  据专家介绍,民用航空法没有划分出非管制空域,意味着任何一架低空飞行的飞机起飞,必须提前三天到当地民航管理部门申请,在获得批准后才能起飞。这种限制使得民用航空活动难以开展。而目前国内大约有二三十家提供空中观光的俱乐部,没有规模,也没有正规、严谨的管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航业在发展中遇到立法瓶颈,绝非仅限于低空开放的问题,随着国航加入星空联盟、南航加入天合联盟,中国航空运输业已形成国内支撑国际、国际辐射国内的航线网络布局,1995年公布的民用航空法必然难以应对今天的发展需求。

  在近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举办的“全球化背景下的航空法与空间法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说,民用航空法要进行修订,主要考虑修改八方面内容。一是强化安全运输管理。一个航空企业,其飞机必须具备经营许可证和安全运营许可证,但现行民航法只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进行单证管理(许可证管理),所以民航法修改要体现双证管理。二是修改空域管理内容。现行法对空域管理规定太笼统,需要细化,要分类、命名、重新划设,如非管制空域。三是降低准入门槛,放松经济类管制。现在航空公司开一条航线需要民航局许可,民航法修改中,希望把许可改为备案,政府只管安全,放开经济类管理。四是调整通用航空的监管思路。民用航空分公共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运输,客运属于前者,农业、矿产勘测等属于后者。通用航空又分经营性的(如喷洒农药)和非经营性的(如吊挂作业等),国际民航组织对以上两类的监管要求是分类设置,分别称为航空作业和通用航空,所以为了与国际航空业保持一致,民航法修改应做调整。五是电子客票作为现代化的运输凭证,应该写入民航法。电子客票受《蒙特利尔公约》保护,我国是缔约国之一,所以国内法应与国际公约保持一致。六是修改航空运输责任制度,我国现行的制度与《蒙特利尔公约》不能对接。七是增加对承运人的保险要求。现行法只要求航空公司担保第三人责任险,而《蒙特利尔公约》要求航空公司承保旅客货物责任险,虽然航空公司都按公约的要求进行了承保,但在国内立法中还没有依据。八是修改法律责任部分。现行民航法中设定的11类犯罪,目前已被修改后的新刑法所吸纳,所以民航法中比照的刑事犯罪部分已经失效,需要重新修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用航空法之所以要进行这样大范围的修改,主要因为民航业在发展中出现很多需要调整的社会关系,如民用航空法起草时,我国只有50个机场、80多架飞机,而现在已发展为140多个机场、1200多架飞机,政府安全监管的压力加大,必须靠法律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子勤说,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法律体系,很多法律都作了相应调整,民航法也需要调整。另外,我国作为国际民航组织的常任理事国,在国际民航业的发展和国际公约的制定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修改国内民用航空法与国际公约保持一致,也是一个民航大国负责任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尔 | 蒙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