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工业月增速首低苏粤 山东紧急出台四政策

  工业月增速首低苏粤_山东紧急出台四政策 

  日前,山东省政府召开工业运行形势分析会。山东省经贸委主任郭述禹介绍说,前9个月,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828.02亿元,同比增长16.04%,增幅比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回落5.13个和2.49个百分点。

  山东省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沿海经济大省中仍然一马当先。前9个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11058.89亿元,广东是11100.64亿元。同时,前9个月山东的增速也快于江苏的15.9%、广东的13.3%、浙江的11.6%和上海的11.5%。但9月当月,山东省工业增速低于江苏的14.3%和广东的12%。

  据分析,山东省在第三季度工业增速明显放缓与保奥运限电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三个传导”在起作用。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在前述会议上表示,对山东省工业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三个传导”: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动荡逐步向工业产业传导;从国外市场疲软到南方企业受冲击向山东省企业传导;从中小企业受冲击逐步向大企业传导。

  王军民说,目前,这些“传导”已经在山东省工业生产中开始显现,集中表现就是工业增幅下滑较快,企业利润增速下降。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为12.2%,9月份进一步下滑到10.6%。

  山东的一些大企业开始遇到产品订单减少、产量下降的困扰。郭述禹举例说,中国重汽集团三季度重型汽车单月订单由1.5万辆降到1万辆左右,济南二机床开始出现用户退货现象,日钢集团8月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较上月分别减少41.7万吨、40.7万吨和40.35万吨。

  一些大企业受市场需求下降影响,已开始采取限产措施。上述会议的信息显示,8月份以来,山水集团部分企业熟料积压,下属的烟台、淄博两公司熟料库存超过40万吨,部分旋窑生产线停产。济钢集团库存大幅增加,近2个月少收入20亿元,同时对部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装备进行阶段性停产。济南庚辰集团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计划第四季度压缩球墨铸铁50%的产量。

  此前,山东省政府已经确定了第四季度要确保全年GDP增长13%以上的目标。由于工业是山东省经济的主体,今年前三个季度,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9%。工业生产形势将直接决定上述目标的实现。

  为此,山东省决定采取措施,刺激工业生产,以确保今年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力争18%。

  王军民介绍说,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经确定对工业生产实行4条激励政策。

  山东省决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源原材料有保障、安全环保达标的工业项目,加快审批进度,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尽早投产达产;安排部分专项资金,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而资金短缺的企业,通过财政贴息等形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

  同时,山东省要求有关部门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及大项目建设招标过程中,优先采购省内工业产品,特别是在铁路、公路、房地产等大项目建设开发过程中,要优先采购使用省内企业生产的钢材、水泥和机械装备等产品。

  山东省将继续抓好“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省政府继续实施财政补贴政策,以加快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军民 | 郭述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