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出口退税再调整 纺织业仍遭机构冷遇

  出口退税再调整 纺织业“杯水车薪”仍遭机构冷遇

  继2008年8月1日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上调两个百分点后,相关部门再发“救市之箭”。

  10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称,自今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348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其中,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其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

  此次出口退税率调高的对象为: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具体产品包括纺织品、服装、玩具、艾滋病药物及缝纫机等。而今年8、9月份,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出口增幅呈下降趋势,所以,此次将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退税率由13%上调至14%,成为了该次出口退税领域最引人关注的焦点。

  10月22日大盘孱弱下行,上证指数下挫3.2%。而纺织服装板块以0.07%涨幅,成为仅有的两个上涨板块之一。但退税率上调的政策对纺织服装板块的利好影响稍纵即逝。10月23日,在大盘下跌1.07%的情况下,纺织服装板块以0.82%的跌幅,列居板块涨幅榜的榜尾附近。

  纺织板块的41只个股中,除三房巷(600370.SH)以5.21%的涨幅报收, 美尔雅(600107.SH)上涨1.85%外,其余大部分个股均以下跌报收,其中天山纺织(000813.SZ)以6.57%的跌幅收盘, 中国服装(000902.SZ)也下跌6.09%。

  市场人士均认为,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主要原因在于,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出口增速放缓,出口企业利润大幅减少,若不及时采取措施,我国中小型企业日后将陷入困境。政府希望通过财政政策的调整,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防止出现因为出口大幅下滑而导致我国经济发展陷入被动的局面。

  根据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在10月17日和20日,也就是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的前2个交易日内,基金在纺织服装板块上只进行了3笔交易,而且均为卖出行为。

  10月21日,即使在出口退税率上调消息发布当日,基金在纺织板块上也只有1笔小额的买入,买入了61万元的金鹰股份(600232.SH),相反,在服装板块有1笔大额卖出,对雅戈尔(600177.SH)进行了4383万元的抛售。

  再调退税率利好有限

  “静态测算的话,经过本次调整,国内纺织服装行业会产生57亿元的利润(出口额乘以调整的税率)。”国元证券研究员施雪清告诉记者,“之前纺织服装出口退税最高也就是17%,现在已经到了14%,今后再调整的空间不是很大,即使再上调,也是小幅度的。”

  “调整过后,我们每个月大约多100万左右的收益。所以,从11月到年底的这2个月时间,对公司而言,也就总共多大概200万。”孚日股份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而根据银河证券研究员马莉的测算,在不考虑外商借机压价的情况下,静态简单测算,鲁泰(000726)2008年退税额增加约536万元,净利润增加455万(假定所得税率15%),每股收益增加0.54分,占2007年净利润0.94%。

  而这仅是议价能力相对较强的龙头企业。马莉在报告中分析,考虑到外商就出口退税率上调进行压价,估计国内纺织企业真正受益只占退税额的50%-60%。

  而另一方面,由于从11月1日才开始实行新规,在今年年底前,对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也仅11月和12月这两个月的收益产生影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新规对2009年整年的收益影响比2008年要大很多。”施雪清告诉记者。

  因此,这更大程度上被看作是相关部门传递的一个信号。特别是在今年下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问题,已经由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渐渐转向对需求下降的担忧。

  施雪清表示,今年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当时很多中小企业单子都不敢接,怕汇兑损益就可以覆盖利润。”而现在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基本稳定,但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外需又成为问题,9月以后,很多企业单子接不满。

  “这样的调整,更多的是起到‘减轻阵痛’的作用。”七匹狼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杨鹏慧对记者表示,此次出口退税的调整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大些,对他们而言,生存问题才是最首要的任务。

  机构趁势出货?

  作为几乎被机构投资者遗忘的板块,纺织服装行业的这一利好,却也成为强弩之末。

  “出口下滑的本质是需求降低,不是出口退税率低,上调退税率后,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影响。”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他戏称此次调整为“变相的国际补贴”,“这是国家确保经济增长的一个措施,业内早就有这样的预期了”。

  而淡看纺织服装板块,却为机构所共识。

  据统计数据显示,10月17日和20日,基金专用G类席位号对雅戈尔分别抛售了1921万元和2785万元,此后又有席位在20日对鄂尔多斯卖出64万元。

  “可见,基金在对此次调整政策早有预期的情况下,也均未对该板块产生买入意向。”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

  某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并不会因为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而对该板块进行加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