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财政部推出救楼市措施 新政作用有限但信号利好

  日前,财政部、央行相继推出楼市新政,除了减免相关购房税费外,更包括了下调首付款比例。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楼市新政略显温和,作用难以在短期内显现,且仅凭单一的减免税费行为很难撼动目前冰封已久的楼市,而对于内需的拉动才是拯救楼市的根本。

  业内推测将会出台后续政策

  “此次新政可以看做是政府对于前一阶段各地救市的认可,不过这个政策还是比较温和,相信后续还会有新的政策。”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政节省购房者费用不会超过3%,低于开发商现在的销售折扣,因此消费者不会在这样的状况下盲目购房。而且现在租金下降,空置率上升,加之楼市固有的滞后性,新政的作用不足以在短时间内显现出来。

  “老百姓真正关心的不是在于税费的减免而是房价。”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在谈及新政时认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未显好转,尤其是资本市场的颓势,都影响到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住房消费心理会受到抑制,使部分消费者无法做出购房的决定。当然调控政策的放松会使消费需求产生分流,会有部分需求得以释放,但能否达到政策出台的初衷,使房地产市场出现平稳增长,还有待市场检验。而目前政策已表达了管理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下滑采取放任态度,因此不排除如果政策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会有后续政策继续出台的可能。

  救市政策需立竿见影

  “政府出台政策就是给房地产开药方,如果开的药方要3至5个月才能生效,那对于房地产市场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四方联达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在谈及楼市新政时认为,现在的房市需要大规模输血,政府必须救整个房地产市场,而不是仅仅针对单一环节进行“松绑”。“要救的其实是市场,而非价格。”因此,如何让出台的政策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整个市场的大规模输血,才是未来相关部门制定救市政策的根本。

  此外,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认为,房地产行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很大,70多个行业与它存在关联,换言之,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问题涉及面很广。房地产一旦崩盘,不仅影响整个国民经济,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解决为楼市寻觅短期回暖之道应该成为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例如为二套房贷款进行松绑、调低土地出让价格、拓宽房企融资渠道等。

  救楼市目的为拉动内需

  究竟怎样才能拯救目前一路下滑的房地产行业呢?赵晓认为,“救市的根本并不在于减少那么一点税费,而是对于内需的拉动”。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很多人对于未来工作的预期都充满顾虑。工作会不会稳定?未来工资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对于股市还该不该寄予期望?近期还能不能买房或者购车?一旦失业,将如何还贷?一系列问题,干扰着很多人在处理大宗消费上的态度。

  “所以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行情不是一两个税费的减免和利率下调就能马上改变的,还需要整体经济环境的明朗和信心的提升才能进一步转变观念。”

  李文杰也认为,近一年来,楼市观望气氛浓郁,商品房交易量不断下降,成为消费低迷最具代表性的行业。很显然,启动住房需求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