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专家期待亚欧会议达成金融体系改革共识

  专家期待亚欧会议达成金融体系改革共识

  ■见习记者 王月金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成为首脑会议的首要议题,亚欧各国45位领导人汇聚一起共同探讨金融危机应对之策。

有专家认为,这次会议将拉开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序幕,也是11月15日全球经济峰会的前奏。

  “目前国际金融体系一定要改,这次亚欧会议会达成很多共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从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对全球造成了很大伤害,在防止全球经济萧条的背景下召开这次亚欧会议,能对国际金融体系方面的问题达成原则性共识。

  与他观点相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室主任陈玉荣对本报记者说:“这次会议在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召开,国际金融体系问题会颇受关注,以美洲的美元和欧洲的欧元两足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三足鼎立具有稳定性,国际货币体系还缺少亚洲的货币。”

  在应对金融危机上,亚欧早有合作。早在1998年,亚欧会议成员就曾创造出金融合作的成功范例。1997年,亚洲遭受金融危机,次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就重点讨论了应对危机的对策,并决定设立亚欧信托基金,帮助亚洲国家恢复金融稳定并消除危机对社会的影响。

  但这次亚欧会议能否会为全球金融危机开出良药?

  “原则性共识能够达成,但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改变很难有实质性突破。因为美国是这次金融风暴的主角,而美国这次不在场。”时殷弘说。

  有分析认为,目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货币体系怎么改,“目前还没有一种货币能完全替代美元,而美国也未必乐意‘交权’。”

  也许11月15日在美国召开的全球经济峰会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会有实质性突破,围绕金融危机的解决,这次亚欧会议会为全球经济峰会的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提供很多前瞻性共识。

  但“各国怎么去做,应当承担多大的义务?都是很复杂的问题。美国遭了灾,希望别国买单。全球经济联系在一起,别国不能不买单,但不能让我们买多少就买多少。”时殷弘认为,即使在未来全球经济峰会上,应对金融危机的共识也容易形成,但是牵扯到具体的措施还会有很复杂的谈判。

  此外,这次会议在具体层面的共识上也很难一致,亚欧会议成员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的考虑各不相同,因此很难达成一致。即便是欧盟内部,也存在分歧。

  “亚欧会议最终通过的文件并不具有约束力。”陈玉荣说,这次会议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将起到积极、有效的信心提振作用,毕竟各大国领导人都在一起谈论金融危机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弘 | 陈玉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