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配合经济刺激计划 国债发行量明年料大增

  昨日财政部发行了本年第二款30年期记账式国债,发行面额240亿元,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3.91%,略高于市场预期,长债收益率出现回升。摩根大通最新报告指出,为配合刺激经济计划,估计中国将发行更多长期国债,鉴于此,一年期国债和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可能将有所扩大。

市场信息也反映了这一趋势,10月2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一个基点至3.19%,比一年期国债收益率高47个基点。

  摩根大通分析师 Siddharth Mathur和Simon Song预测,中国明年的国债净发行量,在扣除当年偿本付息金额后,将增至6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将是今年净发行量的4倍。此外摩根大通认为,明年新增国债将以长期国债为主,长债供应量有所增加。但考虑到这些国债的供应不会立刻被市场吸收,因此收益曲线可能会变陡,一年期和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将拉大。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增发国债,尤其是长期国债,正是其充分利用这种工具来调控当前的宏观经济。目前中国经济出口增速下滑,内需并无起色,政府选择扩大财政支出,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增强市场投资意愿。但扩张的财政政策也将为明年财政收入带来压力,因此需要通过国债这种方式来弥补财政支出。据摩根大通预测,中国今年财政赤字可能达到GDP的 2%,去年我国财政盈余则占到了GDP的0.3%。“此外选择在这个时机推出国债,也由于目前债市比较火爆,投资者纷纷趋向于偏谨慎的态度,只要利率在合理的水平,长期国债的市场接受度应该不成问题。”陈勇表示。

  今年5月,财政部发行了今年第一款30年期国债,而去年发行量为一款,前年则一款未发。此外,今年第四季度还将增发10款期限不等的国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陈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