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业巨头纷纷裁员躲避“金融海啸”

  在24日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上,目前的金融风暴自然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话题,由金融风暴引发的企业裁员等实体经济问题也成为热点。

  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近来世界多家知名企业纷纷采取了裁员的措施以缓解压力。
事实上,世界知名企业的裁员高峰正在到来。如今,除金融界外,这股裁员风已经刮到互联网、汽车制造及饮食服务等行业。

  金融业:巨头纷纷裁员减压

  本报综合报道由于目前华尔街金融格局重新组合的进程尚未完成,随着购买、合并等环节进行到一个阶段,估计年底以后,裁员高峰将随之到来。华尔街一家猎头公司称,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兄弟部分业务后,可能在所购业务部门中最多裁员5000人。美林公司总裁塞恩10月20日承认,公司将裁员数千人,其中多数为IT部门员工。高盛集团则计划在其全部3.25万名员工中裁员约10%。花旗集团6月份就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解雇数千名投资银行部门员工。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全国城市银行10月20日也宣布将裁减40%的现有员工。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汇丰银行9月26日宣布,将在全球裁员1100人,约占其银行和市场部门员工总数的4%。被裁人员中近一半将来自伦敦总部,300多人来自欧美其他地区,还有一部分将来自中国香港。另外,英国莱斯银行收购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后,也将有约4万名员工失去工作。

  互联网:雅虎谷歌齐齐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10月6日上午,eBay正式宣布裁员10%,即1500名员工,其中既包括1100名来自eBay拍卖部门的员工,也包括400名来自eBay支付子公司的员工。

  由于经济不景,雅虎21日宣布,第三季度净利润骤降64%,将在全球范围内至少裁员10%,人数大约为1500人,预计每年可节省开支5亿美元。其实,雅虎今年1月份就已经宣布裁员千人,这次是9个月以来的第二次裁员行动。

  谷歌北美地区广告销售业务总裁蒂姆阿姆斯特朗近日也对外暗示,如果谷歌今后业绩出现下滑,则不排除采取裁员措施的可能性。业内人士此前已预计到谷歌将进行大规模裁员,但是具体裁员数字仍高于许多分析师的预期。谷歌2007年新增员工超过6100人,到2007年年底,谷歌全球员工总数达16805人。由于股东对快速增加的费用支出表示担忧,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去年承诺将放慢雇用新员工的速度。

  汽车业:欧美日均在劫难逃

  本报综合报道近日,尼桑汽车公司表示,由于需求疲软,尼桑西班牙的一家工厂将裁员1680人。此前,为应对高油价和销量下滑,尼桑已在北美地区裁员1200人。为了应对危机,从年初到现在,丰田汽车在日本的工厂已经裁员两成以上。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处境也不容乐观。9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仅有96.5万辆,同比下滑27%,创下1993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福特汽车9月份的销量下滑了35%。据透露,福特汽车北美公司未来很可能裁员4200人。通用汽车9月份的销量下滑了16%。通用法国变速器工厂也计划裁员约1300人。克莱斯勒9月份的销量降幅达33%。自去年2月以来,克莱斯勒已裁员2.2万人,计划在明年进一步裁员4000人。

  欧洲汽车品牌也面临着同样的境遇。沃尔沃汽车、雷诺汽车等品牌的销量均有下滑。作为对策,沃尔沃汽车公司将在全球裁员3300人,而雷诺汽车也明确表示,将在欧洲裁员6000人。

  饮食业:星巴克之后是百事

  本报综合报道据报道,百事可乐本月14日表示,由于美国饮料市场销售不佳,加上美元走强侵蚀百事可乐在国际市场的获利,因此决定裁员3300人,相当于百事可乐在全球员工人数的1.8%。此外,百事可乐表示还要关闭6个工厂,希望在3年时间内节省12亿美元的成本。报道称,最可能丢饭碗的主要是百事可乐在美国国内与国外的管理阶层与工厂员工。不景气让百事可乐今年第三季的利润大跌9.5%,同时对未来获利前景也看淡。消息宣布当日,百事的股价最多下跌12%,创下1982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

  星巴克7月份进一步裁减了将近1000名员工,并宣布将关闭61家澳大利亚分店,再显示出这家咖啡连锁公司苦于挣扎的现状。该公司还对数位高层管理人士职位作出调整。星巴克发言人称,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西雅图总部及其他办公地点,并不包括咖啡店职位,裁员数约占该公司非店内员工总数的15%。

  全球性裁员:

  底层员工受影响更深

  本报讯(特派记者赵夙岚、王希怡、吕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性裁员已经成为金融危机扩大化的又一波浪潮。

  江涌表示,从公司裁员潮的走向,可以看出此次金融危机仍在扩大;而底层员工受裁员影响更深。“从美国开始的公司裁员起先还限于金融领域,后来不仅扩大到其他国家的金融领域,还对美国及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制造业造成很大影响。就金融领域来说,裁员对底层员工的影响十分大。至于那些职业经理人等"金领",他们的收入本就非常高,一时的失业不会造成太大冲击,所谓"街头卖艺"也只是炒作。但对于金融业底层员工来说,他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没有了,因收入不太高又没什么积蓄,所以他们深受其害,却不能像"金领"一样有通畅渠道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而危机蔓延到制造业后,影响更深的也同样是底层员工,譬如制造业的"蓝领"等。”

  江涌还表示,一些“半虚拟”企业,如yahoo等网络公司也已被裁员潮波及,而全球性的裁员风潮仍在继续,对社会影响颇大。“可以说,全球性的裁员潮成为金融危机扩大化、深化的又一种表现,对很多公司和底层员工来说,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