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俄能源合作扩至金融 具体能源项目已四轮磋商

  3原则

  一.全面长期合作原则,包括油气、核能、电力等方面和金融领域;

  二.市场原则,按国际通行做法推进合作;

  三.互利共赢原则,充分照顾彼此关切。

  

  昨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联邦政府副总理谢钦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提出了中俄能源合作三项原则。


  据新华社报道,王岐山表示,中俄能源合作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全面长期合作原则,包括油气、核能、电力等方面和金融领域;二是市场原则,按国际通行做法推进合作;三是互利共赢原则,充分照顾彼此关切。

  此次会晤是为两国总理第13次定期会晤作准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今天至29日访问俄罗斯,其间,他将会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

  推进实质性进展和成果

  在会晤中,王岐山强调,双方就加强两国油气、核能、电力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抓住时机,加快合作进程,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谢钦则表示,两国领导人决定建立两国能源谈判机制,使两国的能源合作进入新阶段。自两国能源谈判代表第一次会晤以来,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双边合作不断加强。俄方愿与中方在石油、天然气、电力和核能等领域开展长期务实合作,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使两国的能源合作登上新台阶。

  具体项目已四轮磋商

  谢钦还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准备签署石油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他说:“备忘录草案规定,成立以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为首的工作组。”

  谢钦说,两国领导人决定举行如能源对话这样的合作形式是非常明智的。他说:“最近一段时间积极参与能源对话的两国公司、部委机关进行了非常不错的工作,我们的合作有了积极进展。”

  他表示,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有几家合资公司正在开展业务,并在就天然气领域的合作进行谈判。谢钦强调:“出现了新的电力合作方案,核能合作计划正在发展。所有这些问题都处于积极研究的阶段,我们准备进行具体的讨论。”

  王岐山指出,已经就具体的项目进行了四轮磋商。他说:“在一些关键项目上我们已经有了相互理解,这为两国领导人的外交决策创造了前提。”

  王岐山说:“今天,当美国抵押贷款危机导致国际金融危机时,世界经济面临挑战,这影响到了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世界所有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在复杂和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巩固俄罗斯和中国的实际合作具有特殊的意义。”

  东线中国支线方案就绪

  谢钦昨天还透露,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方案已经准备就绪。

  他在第二次中俄能源对话开幕时指出,两国元首级会谈决定建设从斯科沃罗季诺(俄太平洋方向石油管道终点)至中国边境的支线管道。“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已经准备好了支线项目方案,其技术条件正处于同中方进行协商的阶段。”他说。

  他指出,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应该着手讨论这一方案的实施条件。根据此前的报道,运输能源为每年3000万吨石油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可能从2008年开始建设。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国房奴经济解读
·网友揭晓2008"感动中国"的"十大贪官"
·官员们为何"乐不思蜀" 贪官走到哪里都会遭人唾弃
·新方案不是"医改"是"医补" 岂能拿患者生命当儿戏
·给我一个不涨的理由 戏说"抄底抄在半山腰"
·民进党员何以成为暴徒 关于学生宿舍分档次的问题
·侃侃美食与饮食所有的危机都是信用的危机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