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城镇登记失业率持平于4% 政府警惕未来失业效应

我们会失业么
9月依然4%失业率 人保部将扶持中小企业
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可能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
上海超三分之一失业人群是青年
失业浪潮风起云涌
世界名企纷纷加入裁员行列 美国失业将超过20万
英国经济频现“凶兆” 失业率迅猛增长
美失业率升至6.1%创五年新高 美经济衰退前兆?
失业怎么办
大量中低端劳动者失业 学者:用创业带动就业
电子商务效果开始显现 网购平台成为就业新渠道
缓解就业压力 财税政策倾向旅游业 2015年将增至1亿人

  虽然第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各项就业指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这无法解除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劳动力市场拉响的警报。

  4%或未真实反映失业现状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称,1~9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19%。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为830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与去年同期相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尹成基表示,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的原因主要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保持了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同时,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效应更加显现,使得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群体就业情况明显好于预期;第三产业发展快、潜力大,发挥了吸纳新增就业的主导作用等。

  然而,此次公布的就业数据并未能够反映金融危机在中国引发工厂倒闭可能造成的失业情况。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就业指标的统计体系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劳动力市场的状况,登记失业率主要针对就业人群中的困难群体,他们需要政府帮助时才会去登记失业,而且也仅仅是城市居民才有资格去登记,所以也不能反映农民工的失业状况。

  能够较准确显示劳动力市场真实情况的是调查失业率,由国家统计局进行调查,但不向社会公布。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一般会相差一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前三季度,中国真实的失业率可能为5%左右。不过,由于调查失业率也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它还没有对刚刚扩大的失业问题作出反应。

  失业效应可能年底出现

  张丽宾表示,受累于此次金融危机,东南沿海倒闭的企业主要是出口导向型兼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农民工是失业的主体。虽然他们并不体现在城镇登记失业率中,却是真正的失业者。

  “失业是与收入密切相关的,这部分工人刚刚失业,目前吃饭应该还不是问题,但如果他们长期找不到工作,问题就会接踵而至了。过一段时间或者到今年年底,失业效应就有可能显现出来。”张丽宾说。

  9月份,美国的失业率达到6.1%,有机构预测,本月将飙升至8%~8.5%。但张丽宾认为,中国和美国的情况不同,失业问题并不完全能反映经济现状,因为失业的农民工有两条路,一是重新找工作,二是回乡。农村在这个关键时刻能发挥“蓄水池”的作用。

  如果全球金融危机短期内难以得到控制,而中国又找不出有效的应对之策,那么回乡将成为大多数农民工的选择。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认为,农民工失业将延缓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也会影响农民增收。

  政府将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尹成基表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政府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服务业更多地吸纳就业,还将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相关的财税、金融等政策。

  他特别指出,政府将在稳定就业和调控失业上下工夫,帮助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保障生活的功能,鼓励企业少裁员,同时强化创业培训。

  张丽宾认为,在经济下滑、失业者增加的时期,政府应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上的投资,对失业人员进行转岗培训或创业培训,“目前政府对农民工培训的补贴金额太少,这使得培训时间过短,参加培训的人员掌握不到较高的技能,所以培训带来的就业效应不明显。”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救市?还是搅市?
·食品安全为何成不治之症 大禹治水与救房市
·韩伟集团是三聚氰胺鸡蛋受害者? 黑色周一
·救楼市是维持高房价变相损招儿 泡沫还需再挤
·不要只把保护知识产权放在嘴上 伤口上撒盐的利好
·救房市 为谁的利益 地方官员救楼市还是救乌纱
·美元债券到底有多危险 不要对救市报太大的希望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丽宾 | 尹成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