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通州:发挥品牌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通州区位于北京市东部,几年来通州区妇联以构建和谐通州新城为主题,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妇联先进集体、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先进集体、北京市妇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打造妇女工作品牌开拓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新思路

  通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妇女工作,要求妇联把增收致富作为组织农村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打任务。几年来,通州妇联以种养殖、家庭手工业、家政三大行业为圆心,以抓大户、创品牌、促富裕为重点,成功培育和扶持了“通州巧娘工作室”、“三八家政服务中心”和“通州区三八种养殖基地”这三个贯穿手工加工业、服务业和种养殖业的三大活动品牌。

  现在,通州已建成20个组织成熟的“巧娘工作室”、2个“三八家政服务中心”和8个“三八种养殖基地”及10个“4050”人员培训基地,培养了一大批以敖淑明、郭淑霞、刘玉凤、张洪英、吕秀荣、贾光红、韩金萍等为代表的女能人、女典型,并且发挥了协会组织的作用,在推动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方面发挥了很强的品牌优势,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今年奥运期间,女能人更是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为奥运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例如:漷县镇杨秀芬组织近千名妇女生产的绢花提供给了奥运会开幕式礼仪小姐、残奥会开幕式使用的春夏秋冬四季花卉、闭幕式上那从天而降的600万片枫叶均是出自通州妇女的巧手;还有吕秀荣的鲜切花、北苑办事处妇女做的福牛等都得到了奥运会的采用;王春霞的“巧娘工作室”推向了奥运市场,在鸟巢开设了专卖店。

  为了不断强化为妇女服务手段,扩大关怀半径,2008年,区妇联还积极同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农业发展银行和通州区农业发展银行开展了农家女贴息项目和农家女小额贷款项目。据统计,今年项目受益的重点企业达12家,受益女企业家、女能人达20人,项目争取资金200余万元,12家重点企业和20名女企业家、女能人共计带动3000多名妇女培训就业。

  开展和谐家庭建设弘扬中国传统美德

  几年来,通州区妇联创造性地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仅深化了家庭美德教育,还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2005年,区妇联成功举办了以“夸父母养育情、夸夫妻恩爱情、夸婆媳母子情、夸姑嫂姐妹情、夸翁婿父子情、夸邻里互助情”为主要内容的“六情对夸”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群众参与性文艺演出等形式,不仅创新了“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方式,也使这项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2006年“三八”前夕,区妇联又在2005年成功举办“六情对夸”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真情》一书,书中汇集了关于100个家庭的感人故事,成为了通州区家庭美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同时,她们还以《我心中的母亲》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广泛征稿,以母亲教育带动家庭教育、未成年人教育,通过传承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母亲精神来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和谐家庭、和谐社会。

  2007年,为了进一步搞好家庭建设工作,通州区妇联又与市妇联联合开展了“和谐家庭”创建指标体系的调研与制定,通过制定科学的指标体系,使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更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008年,区妇联在继续深化“六情对夸”文明礼仪宣传的同时,评选出100条“老街坊一条街”,组织编辑出版以宣传邻里情为内容的《街坊》一书和以关注儿童励志教育的《讲述我的成长故事》一书,同已出版的《真情》、《母亲》、《牵手》共同形成通州区妇联宣传中国传统美德的典范,引领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妇女群众树立了社会主义家庭美德观和社会公德观,对提高家庭素质和社会的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深入开展帮扶献爱心活动弘扬奉献博爱精神

  帮扶一直是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通州区妇联不仅创新了帮扶形式,还探索出了一条长效帮扶机制。

  2006年,区妇联在2005年对全区单亲母亲家庭调查的基础上,探索性地和“巾帼文明岗”创建评比工作结合起来,启动了“百岗助百户”帮扶活动,即2006年选出的100个“巾帼文明岗”帮扶100个单亲母亲家庭。经过一年的帮扶,2007年,“百岗助百户”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她们在业余时间、在节日期间,主动走访慰问已结对子的单亲母亲家庭,鼓励她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帮助教育困难家庭的孩子走出生活阴影。区妇联又趁机将百岗与百户之间的动人故事编辑成册——《牵手》,让孩子们用《我的成长故事》记录下感恩情节。

  在关注单亲母亲的同时,区妇联还进行了慰问创业中的贫困妇女,建设“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建立社区“单亲母亲俱乐部”等面向妇女姐妹的社会支持组织。为了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活动中来,区妇联还开展了姐妹缘服务社活动,使妇女互助的范围扩大到了敬老院、社区的空巢老人等,探索了一条社会化救助的长效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秀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