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数码相机行业标准缺失 故障率高投诉量大

  数码相机售后满意度低,其中维修费用满意度指标仅为65(满分100)。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公布的《2008年中国数码相机消费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由于行业标准缺失,数码相机故障率高、投诉量大;消费市场呈现消费者满意度影响品牌竞争的新格局。


  截至2008年9月,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消费者家庭数码相机拥有率已达60%。虽然普及较快,但数码相机却并不“耐用”。报告透露,现阶段中国市场数码相机消费者使用满意度整体水平偏低,其中主要包括了产品设计和制造、售后服务、相机故障问题。

  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最能暴露产品在设计和制造方面存在的问题。例如富士数码相机一些已经停产的款型出现画面颜色失真、亮度变暗现象以及横纹、花屏、黑屏等问题。售后服务的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在维修费用上,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品牌为奥林巴斯、理光等。在产品故障方面,电池和镜头的问题最为突出,在有故障的相机中,电池问题排到第一,比重占15%。消费者对柯达、富士、奥林巴斯的投诉较多。

  “数码相机故障率高达12.9%,远高于平板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一般3%至6%的平均水平。”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数码相机产品更新换代快,基本都没有经过长时间的可靠性测试验证产品的稳定性。中国质量协会用户满意度指数评价办公室樊天顺部长还指出,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数码相机强制性标准,使得数码相机在生产、检测及维权等方面都缺乏依据。

  不过,精明的消费者在购买数码相机时,开始只购买口碑好的知名品牌。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查数据显示,未来一年内,消费者预期购买数码相机选择的三星、索尼、松下三大品牌比重之和达到68.7%,而曾经名噪一时的柯达、富士等品牌,预期购买比例都在1%左右,市场前景不乐观。(窦媛媛)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