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经济学家:中国应在金融危机中转变经济结构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应在金融危机中寻找机会转变经济结构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专电(记者罗沙 韩洁)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市场海啸给前行中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部分经济学家28日表示,中国应在金融危机中找到转变经济结构的机会。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经济学家座谈会”上,不少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稳定,首先因归功于改革开放,尤其是金融体制的改革。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金融体系依然稳健运行,这也得益于近年来规模巨大的国有银行改革。

  这些经济学家们同时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虽然中国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国内经济发展的模式也有待进一步转变与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王洛林说,中国经济目前与美国关联度较大。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并不仅仅在于中国金融机构海外投资受损或者中国出口贸易受影响,也给中国过度依赖外贸的经济增长方式敲响了警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肖耿认为,当前的复杂形势给了中国一个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机会。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中国具备了持续高增长的条件。中国经济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学家们指出,危中有机,中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寻找机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说,危机过后,以美元或者少数货币为主、资本自由流动的国际货币体系可能要发生变化。此外,更多的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将有更多的发言权。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中国应主动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新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只有积极地有所作为,才能体现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责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