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冰岛大幅加息至七年高点 旨在提升本币

冰岛央行28日意外宣布,大幅加息6个百分点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冰岛央行28日意外宣布,大幅加息6个百分点,将该国基准利率提升至18%的七年高点。上周,陷入金融危机的冰岛刚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援助协议,该组织将向冰岛提供21亿美元的紧急贷款。

  冰岛央行并未马上公布大幅加息的原因,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迫于IMF的压力。后者可能希望冰岛首先稳住本币和控制通胀,提升外界对该国的信心。
冰岛克朗近期持续跳水,对欧元汇价跌至历史低点。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IMF就呼吁东南亚经济体通过加息来捍卫本币。

  对冰岛这样的国家而言,加息无疑是一柄“双刃剑”。不加息,通胀可能失控,本币也可能持续走软;但如果大幅加息,有可能使本已陷入衰退的经济雪上加霜。因此,有人将这些国家的加息比作是“饮鸩止渴”。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冰岛央行不顾高企的通胀率,在本月15日宣布大幅降息3.5个百分点,将利率从15.5%降至12%。如果不加以控制,分析师预计,冰岛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率可能飙升至75%左右。

  和冰岛面临类似状况的还有匈牙利和丹麦,两国分别在22日和24日宣布加息,其中,匈牙利的加息幅度达到3个百分点,利率升至11.5%。该国本周有望与IMF达成贷款协议。丹麦上周宣布加息50基点,至5.5%。两国央行都宣布,加息是为了提振本币。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过大幅加息来捍卫本币的做法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我并不认为6个百分点的加息足以提高克朗的吸引力,”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加尔伯格说,“在现阶段,新兴市场几乎各类资产都面临抛售压力,如果克朗汇价再跌15%,加息6个百分点也无济于事。”

  1992年9月,英国试图通过大幅加息提振英镑,但以失败告终。而在1997年金融危机期间,尽管印尼、泰国、泰国和新加坡等国无一例外大幅提高利率,韩国甚至一度将利率提升至30%,但最终却未能阻止该地区货币崩盘的结局。韩元对美元在1997年暴跌近五成,泰铢和印尼卢比则分别跌了45%和56%。

  分析师表示,冰岛本币要止跌,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金融市场风险意识回归,投资人不再疯狂避险,但短期内似乎还难以看到这一幕的发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鸡蛋与三聚氰胺
·金融危机对我投资的影响 关于中国经济的简单判断
·公积金 想说爱你不容易 某税官:但愿我能混到退休
·高人!某山寨地产老总致王国平书记的一封信
·华硕女大学生冤狱事件 媒体在搅浑水?
·你还敢去餐馆吃饭吗?业内人曝餐饮店潜规则!
·忽悠 接着忽悠! 看楼市里被偷换的几个概念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