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变频搅动国内空调市场 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海信前副总裁杨云铎所预测的“10年内变频空调将替代定速空调”可能提前到来。自9月1日变频空调能效标准正式实施起,一场变频空调大战由此全面打响。美的、志高等以定速空调为主要优势的空调企业,加大了更省电的变频空调比重。


  尽管企业对变频市场日趋重视,但奥维咨询昨日向记者提供的2008冷冻年空调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变频空调市场份额仅停留在6%左右,且占有率呈下降趋势。变频空调扩展市场还需时日。

  期待“新势力”拉动销量

  由于凉夏等因素,2008冷冻年我国空调企业并未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而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今年全年空调内销量会出现约2%-3%的负增长,而2009年内销可能会继续出现约3%的负增长。

  在如此大的压力下,国内空调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变频市场。变频的概念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即传入国内,但是占据行业前三位的格力、美的、海尔对此一直很谨慎,只有海信苦苦支撑这块市场。国内空调行业形成了“定速阵营”和“变频阵营”两大派别。原因在于,在以量取胜的年代,三大巨头都把精力放在了扩大规模和降低成本上,谁产品做得越多谁就盈利,而不是把产品做到最省电。

  定速空调新能效标准成关键

  “目前,变频市场起码还要5年时间来培育。”志高空调公关部部长黄通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定速空调新能效标准还没有确定之前,很难预测变频空调市场的前景。如果定速空调能效门槛定在2级,定速空调肯定会受到冲击,而变频空调在明年将迎来很好的发展时期;但如果定速空调能效门槛定在3级,变频空调市场则仍会缓慢前进。”

  定速空调新能效标准将在明年3月份正式实施,由原来的入门级5级提高到3级或2级,但目前相关部门还未最终确定为3级或2级。“空调最核心的部件是压缩机,而目前压缩机制造基本由日系厂商垄断,能效升级意味着每台定速空调至少要增加400元成本,而定速空调与变频空调差价也就在400元左右。”昨日,一家空调企业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没有了价格优势,谁还会买定速空调?”

  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在全社会倡导节能环保之时,国家也非常重视变频空调领域。据悉,变频空调能效标识月底前将向社会公示,明年上半年将正式实施,未来变频空调产品必须张贴能效等级标识才能出售。

  美的相关人士昨日表示,该公司在变频空调领域的投入与发展是一步步来的。但可以预见的是,变频空调的比例增长速度会很快,该公司在变频推出一个月的时间,“十一”期间销售比例就占到了20%。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表示,虽然我国已占了全球空调产量的70%,但是空调技术的发展落后于市场发展,高能效空调占有率很低,80%的空调仍是四五级能效的产品,提高空调的能效将是企业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北京工业大学李红旗教授则表示,虽然目前变频在市场上占的份额尚少,但长远来看,变频空调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并带动全行业一次产业升级。空调厂商如不提高技术和调整产品结构,将会在变革中淘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