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周洛华:降息打压房价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搜狐财经讯 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上海大学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周洛华进行分析。

  搜狐财经:这次降息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周洛华:降息可能的影响是进一步消除了市场对人民币通货膨胀的担心,其结果是越降息,房价越是下跌。

  搜狐财经:为什么央行这么快又采取了一次降息?这次降息是因为央行担心经济下滑更快呢?还是担心美国降息热钱迅速流走对经济的破坏呢?如果继续降息,会不会矫枉过正?

  周洛华:降息是不可能撬动经济的。汇率是关键,我们的汇率机制还没有形成,利率政策就是无本之木。而我国的货币发行机制至今还没有形成,因此,就连汇率机制也无法出台。一般来说,正常的国家应该先出一个货币发行机制,然后建立汇率市场机制,然后建立利率市场机制。现在的利率政策完全是一种信心政策,让大家对经济保持信心,没有实际的用途。

  搜狐财经:本次降息是今年内第三次降息,怎么评价这么短时间内如此频繁的降息?

  周洛华:形势变化太快,大家去看看一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完全没有预料到经济会快速下滑。现在急忙降息,是外部情况迅速变化导致的。

  搜狐财经:连续的降息对银行有什么影响?这么降息银行利差越来越薄,而且坏消息接连不断,最近各银行传出坏账越来越大,面对一而再的降息,银行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周洛华:利差是小事,资产质量是大事。一般来说,加息周期里面,资产质量越来越好,因为房价在涨;降息周期里面,资产质量越来越差,因为房价在跌。

  我国政府为了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让海外银行低价买入股份,希望他们改造我们的银行,希望他们带来先进的管理经营。现在是这些战略合作伙伴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不过我对他们不抱希望,因为这些战略投资者自己在海外的银行都陷入困境,他们连自己的事情都办不好。怎么能认为他们有能力挽救中国的银行呢?

  搜狐财经:降息对资本市场短期和长期的影响如何?

  周洛华:关键是尽快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建立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货币发行机制,然后是汇率机制,最后才是利率政策。我们怎么能够跳过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直接从奴隶社会进入社会主义呢?这不符合马克思主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