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零售业裁员潮掀起 沃尔玛冻结招聘

  金融危机引发的裁员风波似乎已经蔓延到零售业。昨日有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沃尔玛好又多系统目前已经冻结人事招聘,“现在只出不进,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重新启动招聘计划。”该人士还透露,另一大型的跨国零售企业——麦德龙也在裁撤四大区域总部后,准备开始裁撤店面人员。

  沃尔玛冻结招聘

  继被疑为规避劳动合同法大量裁员之后,沃尔玛的人事动向一直为业内关注。7月份,沃尔玛把在华采购商品的最终检测服务外包给质量和安全服务机构——天祥集团,也引发了对上海分部品检部门180多名员工的裁减。

  此番对好又多系统的冻结招聘,好又多一内部人士称,两周前还听说公司有招聘计划,但现在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部分岗位缺人是长久以来的事情,但是否还有大规模的招聘就不是很了解了。”

  与好又多方面有人才输送合作的相关人员则也表示,前段时间还曾有对方人才需求的消息,近期也“偃旗息鼓”了,该人士还大胆预测“现在只是冻结招聘,不排除下一步会有裁员计划。但这一切都是零售业正常营运的要求,可以理解。”

  对于沃尔玛内部的冻结招聘问题,沃尔玛公关部相关人员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相关消息。

  麦德龙拟裁减店面人员

  麦德龙内部信息显示,为了实现公司的“结构优化”,今年6月份以来,开始对中国区的组织架构进行重组,其中包括:合并食品采购与非食品采购部门为统一的商品管理部门;取消原有的四大区域总部,重新划分运营区域,使其更专注于销售和营运。

  曾在麦德龙工作过的人员指出,麦德龙对四大区域下手裁撤,目的估计无外乎是降低管理费用,提高管理效率。据该人士回忆麦德龙四大区域总部共有600多人,他认为,对于降低费用来说,裁撤总部人员更为有效。对于麦德龙原四大区域总部人员的裁减,麦德龙公关部有关人员指出,四大区域总部撤销之后,部分不满意工作调配的人员就会辞职,不存在主动裁员的行为,但其并未指出到底有多少原四大区域总部人员发生变动。

  同时,据消息人士透露,在裁撤四大区域总部之后,麦德龙近期开始裁减部门店面人员。资料显示,麦德龙在中国的31个城市已开张了37家商场,拥有8300多名全职员工。

  全球裁员潮掀起

  在金融危机下,全球性的裁员已经大规模出现了,《纽约时报》称“这就像是逐渐展开的危机第二幕行动一样。”仅在过去的两周里,有裁员意向的美国公司就已经有一长串:雅虎、通用电气、施乐复、普拉特惠特尼、高盛、Whirlpool、美国银行、Alcoa……不仅在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裁员计划也在悄然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采访中,麦得龙的有关人员明确指出,裁员跟金融危机并无关系,有关学者也认为裁员仅仅是公司成本管理的一部分,是公司主动进行的结构调整和保持盈利增长的必要手段。但也有观点分析,不论裁员是出于什么理由,裁员本身都反映出企业在经营上正面临着巨大问题。

  新闻链接

  百思买中国开店一波三折

  ◆每经记者 袁媛 发自上海

  对于百思买上海中山公园店来说,19个月的等待期确实有些漫长。相较于早在2003年即高调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来说,在中国开店经历可谓一波三折。昨日,百思买全球CEORobertA.Willett向记者表示,将对中国开店计划提速。但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家电需求消费势必会收缩,百思买的增速计划未必如愿。

  百思买短期走不出上海

  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直到2006年底才在上海开设了首家徐家汇门店,而中山公园的二店也是今年8月才开业。相较于国美和苏宁店铺开得风生水起,开店速度缓慢的百思买被业界疑为百思买模式“水土不服”所致。昨日RobertA.Willett向记者解释为,开店速度的放缓是在向中国市场学习,“现在已经到了百思买扩大开店速度的时候。”

  百思买亚洲区总裁杨得铭透露,继中山公园店之后,百思买将在年底开出4家新店。在上海的新店数量达到6家之后,百思买表示暂不会涉足其他城市,RobertA.Willett昨日表示把上海的市场做好了之后才会扩大到全国其他城市,并不会盲目开店。

  国产品牌“清洗”模式

  百思买中山公园店最引人争论的,是其“清洗”了大批国产品牌,国产品牌几乎绝迹。店内布置方面,产品依据品类规格陈列而非按照品牌陈列,百思买自有的销售人员取代厂商促销员提供无偏向导购服务,这一做法与国美、苏宁的风格明显不同。

  无论是百思买全球CEORobertA.Willett还是亚洲区总裁杨得铭都强调,百思买走的是差异化路线,不会加入价格战的阵营,业内猜测,百思买在中国走出这一步也实属无奈,在苏宁和国美的强势夹攻之下,百思买的中国之路只能另辟蹊径。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风暴冲击下,百思买的扩张步伐或将受阻于需求量下跌,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