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京证交所总裁不满“裸卖空禁令”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齐藤惇28日发表意见称,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就像已经死了的市场,政府主导的强化卖空管制很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齐藤惇是在日本财务金融大臣中川昭一宣布将原定于11月4日生效的“裸卖空禁令”提前至28日实施的背景之下作出上述表示的,所谓“裸卖空”是指事先不借入相关股票就进行卖空的操作。

在28日的内阁会议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曾再次重申 “安定证券市场是目前第一要务”,有必要对违反卖空规定的对象进行调查。

  受到禁止“裸卖空”政策及降息预期的刺激,28日日经指数上涨459.2点收报于7621.92点,29日更是收复8000点关口,上涨7.74%收报于8211.9点,并创下日本股市历史上第七高的日涨幅。

  而就在28日早间,日本《产经新闻》发表评论称,27日麻生首相所做“采取一切手段安定市场”的指示只不过是权宜之计,同时使用了“苦肉计”一词对此加以描述。该媒体称27日的市场并未买账,当日的日经指数创下了2003年4月28日经济泡沫破灭以来的新低。

  意见相左之下,究竟孰对孰错?

  担心禁令会带来一个“死市场”

  齐藤惇在28日的记者见面会上首先表示:“我们遭遇到了脱离日本经济及企业基本面的股价暴跌,将来应该配合相关部门的步调,作出尽可能的解决方案。”他同时表示,交易所会尽快与政府的紧急市场安定对策“融为一体”,认真应对市场的混乱状况。

  对于政府所讨论的 “延长股市投资税收优惠”等措施,齐藤惇表示这是非常有效的政策,交易所希望这一政策能够持续下去,同时表明了对成立信用违约互换清算机构予以赞成的态度。

  但随后,齐藤惇明确表明了对政府强化卖空管制很可能起到相反效果的看法——“没有卖空机制的市场必将导致流动性低下,就像是一个死了的市场”,而对于记者关于“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是否考虑暂时关闭日本股市”的提问,他也予以否认,他说“保证流动性才是交易所的使命。”

  据了解,这一“裸卖空禁令”是日本政府关于强化卖空管理政策中被提前实施的一部分。

  明出“禁令”暗保日元

  一位日本市场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日本政府将一周后的政策提前实施的确有无奈之处,而股市如果因此回暖的话,将会削减日元的吸引力,令投资者卖出日元转向其他资产。他说,日本政府为了增强出口并刺激经济的恢复,肯定不能容忍日元进一步走强。

  对于不断升高的日元汇率,渣打银行称日本央行很可能即将采取干预措施,以阻止日元汇率的升势。果然,28日,日本政府关于无担保卖空股票的禁令“不期而至”。

  昨日,世华财讯有分析文章称,日本政府28日开始实行的禁止裸卖空政策刺激了日本股市大涨,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继续做多日元的风险徒增,从而纷纷大幅抛售日元,加上美股的暴涨,日元交叉盘在28日出现了罕见的暴涨局面。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央行为何月内两度降息
·降息消息又被部分人先知 每次都是0.27的原因
·进入降息周期 进入全面熊市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三次降息加房贷新政后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中国抢先美国降息的真正原因 网友点评
·房地产与权钱交易的食物链捆綁在一起的
·市场已经接近大底 多看少动 等待形势明朗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