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证监会调查外资大行沽空行动

  10月29日,恒生指数收报12702,升105点或0.84%,成交592.3亿港元。当日港股受到美股急升的影响,一度大涨700多点重上13000关口。在经历了10月27日的大泻1600点之后,恒指连续两天造好。

  “最近几天港股的大幅波动,与市场的沽空交易是有关系的。虽然香港市场以前对于沽空交易的规定比较严格,但是自从9月份其他国家实行限制或禁止沽空之后,香港就显得宽松了,国际基金或大户会选择香港来做沽空。比如那些投资了ELN的投资者,如果触发了接货价,为了减低风险的话,会选择沽空股份,因此也加重了股市的跌势。”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告诉本报记者。

  就在市场人士纷纷关注港股的异常波动是否与沽空有关的时候,有消息指,香港证监会在28日已经开始调查外资大行的沽空活动,并表示要严打藉沽空造市的行为。因此部分大行在28日急平空仓,被认为是促成当天港股急速反弹近1600点的因素之一。

  证监会暂不禁止沽空

  不过,香港证监会的看法和市场人士的观点并不一致。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市场的沽空水平与9月份相当,每日沽出约占大市成交的7%,撇除期权庄家活动,实际每日沽空只占大市成交约5%。

  根据香港证监会提供的报告《香港股市的卖空活动》,尽管市场继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others Holdings)在9月中旬破产之后越来越波动,但数据显示,香港市场的卖空活动与金融海啸之前的水平相差不大。

  而对于将禁止沽空的传闻,香港证监会只表示会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如果发现沽空被滥用将采取措施。

  证监会的研究表明,在9月22日到10月22日这一个月期间,香港市场的卖空交易成交额,接近今年第三季度以及第二季度的水平。数据显示,这段时间的平均每日卖空交易成交额为48亿港元,占市场总成交额的7.6%。而在此前的第二季度则录得57亿港元,占总成交额的7.4%;截至9月19日的第三季度数据则为每日54亿港元,占总成交额的8.5%。

  至于恒指成分股,在9月22日至10月22日期间,平均每日卖空交易的成交额为36亿港元,占成分股本身交易额的10.4%。相比之下,第二季度的这一数据为37亿港元,占比为11%;第三季度为38亿港元,占比为12%。

  由于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等海外市场禁绝沽空的措施,大部分重点针对金融类股份,因此市场的关注点,纷纷落在基金大户的沽空阵地会否转移香港,因为汇丰控股、渣打银行以及宏利金融等股份,在海外其它市场属于禁止沽空名单之内。

  近日汇丰控股(0005.HK)的股价波动颇大,在27日下跌超过14%,在28日又急升两成重上90元水平,更使人怀疑与沽空交易有关。

  不过,分析数据可以看到,27日汇丰暴跌超过14%,但相对汇控总成交,当天的沽空比例仅占4.6%,与平常的介乎4%至7%相差不远。而在9月初金融海啸发生之前,汇丰的沽空比例反而经常超过5%。

  证监会的报告也指出,在9月22日至10月22日期间,十大卖空股票的平均每日卖空交易的成交额为22亿港元,占卖空股票本身成交额的10.5%。而第二季度的数据为20亿港元,占比10.9%;第三季度为22亿港元,占比11.17%。

  波动源自平仓及转仓

  在证监会看来,沽空的影响力有限。虽然美国和英国市场从9月22日开始收紧卖空的规例,但当地市场波幅仍持续扩大,因此卖空活动与市场波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关系。截至2008年8月底,香港市场上的卖空持仓额约为1600亿港元,约占或少于总市值的1%,远低于纽约的4.7%的比例。

  数据也显示,香港市场近期并没有卖空集中的情况。2008年的1月-8月,五大最活跃的卖空股票,包括汇丰控股、中国移动、香港交易所、中国人寿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占了卖空交易成交总额的25%。而在2007年,这一数据为32%。

  而进行卖空交易的五大经纪行占2008年1月-8月期间市场卖空交易成交总额的45%。相比之下,2007年这一数据为53%。

  目前不少海外市场都在收紧沽空规例,主要是禁止无借货沽空(naked short selling)。证监会表明,在这方面香港的沽空制度早已实施,而且香港更有限价沽空制度。而且,在股市波动的增加下,沽空成本上升,在平静日子的借货息率为20至55点子,但现在已增加至100点子,成本上升也会左右沽空活动。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香港的股市波动剧烈,除了基金赎回以及日元拆仓行动缓慢等影响外,期指活动的力量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邓声兴说,“期指的成交量比现货大很多,很多期指大户希望通过现货股票而在期指上赚钱,期指在10月30日结算,因此近日平仓及转仓活动急增,成交量创下新高。”

  临近期指结算日,10月28日的恒指期货及国指期货的成交合约都超过20万张。其中,期指成交高达22.4万张,增6.7万张;国指期货达21.9万张,增7.9万张。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