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甘肃省酝酿逐步取消户口差别统一城乡户口

  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曾是很多部门招工、买房的依据之一,也是形成城乡差别拉大的一道“政策门槛”,近年来河北等省区市已统一了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今后这道“门槛”也有望在甘肃省被逐步打破。记者从10月30日上午举行的全省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上获悉,甘肃省有关部门将着手研究逐步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建立统一的城乡户口登记制度。


  甘肃省长助理、省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省公安厅厅长何挺在会议上指出,今后甘肃省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从河北、山东等发达地区户籍改革经验看,户籍改革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我省目前城镇化进程仍然缓慢,与全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我省非农业人口的比例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要加快我省的城镇化进程,必须对现行的二元户籍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让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向城市、城镇转移。根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和甘肃实际,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逐步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迁移制度,逐步实行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条件的户口迁移准入制;实行按居住地划分的人口统计制度,逐步实现按公民职业区分统计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如实反映公民的居住、职业状况和城市化水平等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问题,并在适当时机提请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

  当天的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甘肃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情况。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4亿流动人口,其中农民工占到了85%左右。我省作为人口流动大省,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近500万人次,同时来我省务工经商人员也呈增多趋势,截至目前,今年全省登记流动人口已接近50万,比2007年上升34%。

  全国一些省份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

  据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4月,河北、辽宁、山东、广西、重庆等12个省、区、直辖市近年来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口性质划分,统一了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统称为居民户口。此外,北京、上海两市还下发了本市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实施意见,放宽了条件限制。广东省的佛山、深圳、中山等地将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农村地区居民统一转为非农业户口,实行城市化管理,为下一步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奠定了基础。(新华网甘肃频道-兰州晨报)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