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危机:创投的冬天还是春天?

   □本报记者 周婷 苏州报道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10月29日,当华亿基金合伙人Avishai Slivershatz引用了这句家喻户晓的投资名言时,台下爆发了一阵会意的笑声。

  在华亿基金联合苏州创投新增投资5亿元成立新的神州数码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会上,关于“投资时机是冬天还是春天”的话题引起了与会者的讨论。

  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不少人开始担忧创投行业将受到冲击,一方面股市的低迷让所投项目短期难以脱身退出,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使得整个投资环境不容乐观,投资人因为资金的紧缺,会更谨慎地进行投资。

  但是关于这个话题,身为全球最会投资的犹太人一员,Avishai Slivershatz以及他的投资伙伴显然有自己不同的观点。

  海外在华创投悄悄提速

  华亿基金是苏州创投集团旗下的一个分支,这只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以色列贴现银行(IDB)。神州数码信息公司的投资是这个基金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

  今年8月,当苏州创投联合华亿基金宣布以“4+1”的方式(即第一期增资4亿,达到一定财务指标后一年内再增资1亿)向神州数码信息注资的时候,席卷美国以及全球的金融风暴还没有那么激烈;但是,现在,当全球都在凛冽的资本寒冬中瑟瑟发抖时,这笔投资是否还会按既定方案陆续到位,投资者是否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Avishai Slivershatz说:“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一直没有怀疑过。而现在,全球的注意力都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而转移到中国市场上了。”“我们相信,可以将以色列的资金和技术,与中国的制造能力与市场前景结合起来,共同创造价值。”

  从成立以来,华亿基金这家中以合作的全球私募基金在中国加快了投资步伐。这只基金规模3.5亿美元。Avishai Slivershatz说,将有一半以上的资金规模投向中国市场,而且投放速度将陆续加快,主要选择高科技行业。

  IDB是以色列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控股公司,涉足众多行业领域,主要通过下属创投公司Infinity投资平台涉足中国市场。Infinity是以色列最活跃、规模最大的创投公司之一。自1993年以来,投资项目超过100个。2004年,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即苏州创业投资集团前身)与以色列Infinity签署合作协议,成立Infinity I-China Fund,作为沟通以色列和中国商业往来的重要桥梁,它平行投资于以色列成熟期的科技公司和中国公司,例如此前该基金投资过苏州工业园区晶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是的,全球资本市场都在谈论冬天是否到来。但是我们认为,冬天和春天是结伴的。”他表示,投向中国市场的资金比例中的一部分来自海外市场,但这部分资金已经到位,现在的资本危机不会影响此次项目的资本状况。

  创投是资本市场的保护伞?

  “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应该大力提倡创投市场,促进融资功能的恢复。”谈到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苏州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向红语出惊人。

  “金融风暴的到来对A股市场产生重创,许多企业IPO暂停,融资功能大大停滞,在这种情况下,创投市场反而更能发挥作用,募集资金向企业提供必要资金支持。因而政府推动私募基金的发展成为保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林向红透露,政府近期或将出台政策推动私募基金的发展以应对金融海啸。

  林向红是苏州创投集团资金运作的“掌舵人”。苏州创投是苏州工业园区的直属国有企业,其前身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现有注册资本30亿元。到2007年底,苏州创投集团募集管理的直接投资基金达到80亿元,通过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子基金达到20亿元。除了下辖中新创投、华亿基金等基金之外,苏州创投集团还管理着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担保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银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银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个控股子公司以及华圆管理咨询(香港)有限公司1个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这家“官办”创投企业,在过去的近十年的发展中正是追寻着这样一条发展思路,发展高科技产业、扶持初创科技企业,同时达到价值的最大化,这也正是林向红所推崇的“创投保护伞功能”。

  林向红说,当前的资本危机对中国的创投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来企业经历过一次经济危机的考验,增强了应对危机和处理危机的经验,懂得了在财务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是非常好的经验和教训;二来在经济低迷时期,创投可以发现更多好项目,企业的要价也会相对合理。”

  市场波动不应蒙蔽创投的眼睛

  事实上,Avishai Slivershatz和林向红的观点并不孤独,此前在门户网站网易主导的一次网络调查中,多数参与调查的创投界人士都表示冬天对创投行业来说是更好的机会:半数者认为可能加快自己的投资和募资速度,两成VC表示不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其余的VC表示经济冬天会减少投资的项目。

  但是,当前这场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不仅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市值,而且蔓延到实体经济,近来陆续披露财报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在三季度的收入骤减,而且在香港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也颇受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创投基金对高科技公司的短期未来是否仍然信心满满?

  对此,林向红认为,尽管目前资本市场起伏过大,但是仍然固守价值的基本判断,努力发掘企业项目的潜力,不受资本市场的波动来影响对项目的判断。

  无独有偶,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也有着类似的观点。郭为表示,神州数码股价以及市值的确受到影响,但中国独特的经济环境以及国内各行业大客户不断增加的IT需求,使得神州数码所服务的中国市场是这场经济危机的“避风港”。

  “这种避风港作用恰巧保证了高科技企业未来增值的可能,因此这也恰好是创投企业在此时敢于大胆出手的原因。”林向红说。

  神州数码高级副总裁董其奇进一步表示,在美国金融部门纷纷裁员的时候,由于他们首先裁撤的是IT服务等二线部门,所以未来外包给中国IT服务企业的金融IT服务项目必然增多,这对神州数码等中国IT企业反而是一个机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