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全球交易所争抢中国创业公司 港交所简化规则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 薛玉敏/文

  这些天,纳斯达克OMX集团的高级副总裁麦柯奕(Robert H. McCooey, Jr.)正忙于他的中国之旅,动员企业上市到NASTAQ上市是他此行的主要目的,而在此之前,纳斯达克首席战略官傅迪娜(AdenaFriedman)和亚太区总裁蓝博文早就开始了这一项目的工作。

  纳斯达克自今年8月以来整整十周时间内无一只新股上市,创下美国IPO最长“真空期”的纪录。而这正是全球各大交易所困境的一个缩影。

  交易所老板争抢中国市场

  “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预计中国到NASTAQ上市的企业数目应该已经达到100家。”麦柯奕介绍说,今年共有19家中国企业到NASTAQ上市,其中仅有3家为IPO。

  而早在他们之前,纳斯达克亚太区总裁蓝博文就来到湖南,拜会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湖南尚未有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今后希望争取能有几家来上市。”蓝博文坦言。

  与此同时,新加坡交易所也在上海办起了面向企业的推介会。“要特别关注的是,此次参加推介的不仅有新加坡主板,还有创业板。”嘉富诚资本董事长郑锦桥对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伦敦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东京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的高层代表团也纷纷向与会企业不遗余力地进行自我推介。

  “我们全球的CEO也将于下周来到北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纽交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将重点讨论关于市场和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事情。”

  交易所的“地方政府路线”

  事实上,交易所的“大佬们”频繁造访中只有一个目的:沟通。

  “2008年的全球证券市场下跌的事实,让95%的企业股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麦柯奕称,“与相关有意向上市的企业进行沟通,待市场环境转好后帮助他们完成融资计划”是他的主要工作。在具体沟通的方式上,交易所已经显露了明显的“地方政府路线”。

  “他们最了解自己省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郑锦桥一语中的。

  2008年9月,全球最大的证交所集团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纽交所集团将凭借自身在建立和运营资本市场方面的经验,为天津建立和发展全国性柜台交易(OTC)市场提供咨询服务。此外,双方在备忘录中提出,在非排它性基础上,天津将成为纽交所集团紧密合作的一个最优先的中国城市。天津市则把纽交所视为天津企业最重要的海外上市场所之一,并视具体情况向其推介有意愿在纽交所集团上市的天津企业。

  新加坡交易所则将黑龙江作为沟通的重点。在上海推介会之后,新加坡交易所执行副总裁黄良颖等专门前往黑龙江,就黑龙江企业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状况、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有关规定及如何促进黑龙江省企业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问题,与黑龙江省政府进行了沟通。

  香港市场简化规则

  日前,港交所实施了新的《创业板上市规则》,是对以前规则的第26次修订。这个被称为“创业板进一步发展为第二板及转板到主板上市的踏脚石”的修订,反映了港交所力图突出对创业企业的吸引力。

  据记者了解,港交所创业板的上市新规中有三个方面是诸多交易所创业板之间角逐的着力点:一是审批该板拟发行主体的权力由创业板上市委员会转授予上市科;二是大大简化转往主板的程序;三是新设上市门槛,提出前两个财政年度的净现金流不少于2000万港币的要求。

  对于第一个修改要点,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根据以往规则,上市科还要将审批过的申请材料递交给上市委员会再次审批,上市委员会的否决权不可小视。此前也有在该环节夭折的前例,而新规则省却该环节,上市成功率或会提高。

  第二个“转板”新规的修改,是最有吸引力的一举。原来需要先从创业板摘牌,并重聘保荐机构,再递交主板招股说明书,等于重新走一次主板IPO程序。此次新规不用再聘保荐机构,只要业绩指标达标,就可向上市科递交转板申请。

  三是曾经以无需盈利要求著称的港交所创业板,此次提出“前两个年度的经营现金流至少要达到2000万港元”的指标。

  对港交所本次简化创业板上市规则,上海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认为:“香港创业板低门槛、泡沫化、交易量低迷这些局面将会改变,对创业企业的影响力不可否认。”

  “在国内创业板还未推出的情况下,我们拟上市企业选择海外市场也很正常”,作为原计划国内创业板拟上市大军中的一员,江浙一家公司总裁向记者坦言。“港交所简化创业板上市的规则多少会影响我们这一批拟上市企业的选择。”

  海外资讯

  中国重要海外上市公司一周走势

  中国移动(CHL.US,纽交所)

  前周周五开盘于34.69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44.04美元,整周上涨13.13%。前周周五表现平稳,股价稳定于36美元,上周周一继续低位运行,周二高开低走,盘中反弹,尾盘收高,周三上涨近2个点,周四开盘跳高,达到44美元的高位,盘中变化较小,涨幅平稳。

  中国海洋石油(CEO.US,纽交所)

  前周周五开盘于60.32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78.19美元,整周上涨13.4%。前周周五表现平稳,上周周一低开高走,窄幅震荡,周二平稳上涨,周三受大盘影响,放量上涨,实现反弹,周四开盘跳高,盘中震荡,一度在75美元附近徘徊,尾盘收高,相对于52周以来的最高值218.20美元,市值已跌去64.1%。

  药明康德(WX.US,纽交所)

  前周周五开盘于6.5美元,上周周一收盘于7.88美元,整周上涨15.37%,整周宽幅震荡,波动明显。前周周五低开高收,上周周一稳定于7.0美元,周二高开低走,触底6.6美元,略高于52周以来的最低值6.37美元,周三周四受大盘影响,涨幅明显。

  中国铝业(ACH.US,纽交所)

  前周周五开盘于7.90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9.89美元,整周上涨5.44%。前周周五稳定于8美元,上周周一开盘下跌,地位运行,周二上涨0.5个点,周三回升,补足跌量,周四受大盘影响,开盘跳高,窄幅震荡。虽然整周有小幅上涨,但上周周四9.89的收盘价比52周的最低值7.22美元略高,股价仍未走出低谷。

  TOM在线(TOMO.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3.65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3.25美元,整周下跌16.02%。前周周五变化平稳,略有0.25%降幅,上周周一惯性下跌,周二、周三一度在2.75美元的底点徘徊,周四受大盘上涨的影响,略有回升,盘中曾触到3.25美元的高点,收盘时变化不大,整周下跌明显,反弹有限。

  完美时空(PWRD.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16.93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19.23美元,整周顺势上涨5.49%。前周周五高开低收,盘中一度摸底到15美元,尾盘收高,上周周一、周二表现平稳,周三受大盘放量上涨的影响,涨幅明显,周四开盘跳高,收于19.23美元的高点。

  环球资源(GSOL.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6.50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7.35美元,整周上涨5.15%。前周周五和上周周一表现平稳,周二高开低走,一度低于6.25美元,陷入低谷,周三受大盘上涨影响,整体回升,周三收盘于7.00美元,周四窄幅震荡,尾盘收高,表现平稳。

  分众传媒(FMCN.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12.71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18.78美元,整周上涨32.72%。上周周一股价略有下跌,周二周三持续上涨,周四有小幅度波动后平稳上涨,整周表现良好。

  百度(BIDU.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179.00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213.60美元,整周上涨0.5%。前周周五至上周周一,股价小幅度波动呈下跌趋势,上周周二股价高开低走,盘中平稳,后尾盘迅速上涨至12.16美元,周三周四股价略有波动,整体表现平稳。

  携程(CTRP.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25.52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30.94美元,整周受大盘放量上涨的影响,上涨达10.03%,涨幅明显。前周周五股价基本稳定于26美元,上周周一低开,一度跌至24美元附近,周二略有反弹,周三放量大涨,周四窄幅震荡,稳住涨幅。

  金融界(JRJC.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7.72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8.80美元,整周受大盘影响明显,整体上涨7.84%。前周周五表现平稳,上周周一下跌0.5个点,周二高开低走,尾盘成功实现反弹,周三周四放量大涨,周四虽然有所回落,但跌幅有限,整周表现较好。

  侨兴环球(XING.US,纳斯达克)

  前周周五开盘于1.74美元,上周周四收盘于2.39美元,整周波浪式上涨,上涨幅度为21.32%。前周周五表现平淡,受大盘影响,尾盘甩高。上周周一高开高收,周二至周四变化平稳,在2.25美元附近徘徊,周四略有动荡。

  (理财周报记者 徐清 实习记者刘任/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柯奕 | 蓝博文 | 郑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