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提前应对大学生就业问题

  2008年已经进入11月份。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往往是大学生寻找工作最繁忙的季节。对于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子来说,第一份工作找得好不好,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前途。不过,对部分大学生来说,现在的关键恐怕不是挑三选四,而是能不能顺利就业的问题。

  大学生就业难,已是近年来为人们所关注的一个社会现象。今年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并对中国社会形势作出分析,其中指出,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到2008年年初时仍然有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

  500万毕业生中,有100万人未能就业或被迫推迟就业,两者比例高达5:1,反映出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另有统计显示,在目前每10位无法就业者中,就有一名是大学生。这些数据揭示出,就业困难主体已不限于低端劳动人群,而是越来越多元化,一度贵为社会精英群体的大学生也在其中。

  大学生就业为何困难?很多教育研究者对此已有不少思考。稍微罗列一下,即可从教育体制本身、大学生的就业“功利”思想、用人单位的误区等方面寻找出原因。比如,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确与教育机构的大规模扩招不无关系;同时,一些用人单位也存在盲目“人才高消费”的心理。

  当然,从本质上来说,大学生的就业,同样是受到了宏观经济形势的制约和影响。大学生作为多元就业主体中的一元,无法摆脱这个根本的规律。只是在这个规律之外,大学生就业难,更有着结构性的因素。包括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就业地域选择等因素,也在影响着就业率的提高。

  现在,当新一年的大学生求职旺季到来的时候,却正碰上经济调整。尽管中国经济从长远而言依然乐观,但眼下一些中小型的出口企业在危机压力之下破产倒闭,包括金融、汽车、通信等领域的部分大企业,或裁员,或收缩新一年度的应届生招聘规模,也是事实。大学生就业本就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局面中,再遭遇当前用人机构吸纳就业能力的减弱,矛盾必然更为突出。

  无疑,缓解大学生的就业难题,从根本上,是要努力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避免实体经济在外部危机的冲击下,遭受过大的挫折。本报近日的相关社论中就曾提及,有关政府部门也表示已经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如信贷支持、提高出口退税比例等,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服务业更好发展,更多吸纳就业,等等。一系列的举措,将有助于缓解严峻的总体就业形势,也自然会助益于大学生这个群体。

  自2002年起,中国就启动了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方面,有识者在努力促进建立就业增长的机制;另一方面,为了防止产业结构升级给就业带来负面影响,政府与学界中不少人士都主张要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留出一定空间。这些努力,将在宏观上为缓解当下的就业难题发挥作用。继续坚持积极的就业政策意义明显,而大学生群体必然会成为政策的受益者。

  除此之外,在一个经济相对较为困难的时段中,我们也呼吁一些大学生须正视目前的就业现实,理性就业。这种理性,既体现为不盲目追逐和盲目艳羡表面风光的行业,而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寻找未来事业的坚实起点,同时也体现为在就业区域上,眼光宜更放长远,不一味依恋大城市,而不妨将目光投向对知识人才更为渴求的中西部地区。谁能说,在中西部的土地上,就生长不出参天大树呢?

  我们建议,在企业界需求大大减少的情况下,政府应大大增加大学生吸纳数量,可派到中西部从事教育、环保、行政管理等基层工作,在艰苦条件中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培养他们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磨砺他们处理具体复杂问题的工作能力,为共和国储备和培养未来的国家中坚力量。

  在一个就业的困难时段里,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的作用更为重要。针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一些高校已有所作为,但远远不够。包括教育界以及社会上的有识之士,可以出些力气,给予大学生以指导和帮助。这件事情以前一直做得不够,现在是亡羊补牢犹未晚。同时,用人企业的确也应合理使用人才,避免盲目“消费”人才。

  还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向鼓励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就业主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妨以创业带动就业。政府的税收、信贷等政策,也可对此有所倾斜。无论宏观经济形势如何,充满蓬勃生机的创业群体都必将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力量。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