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苏环保变法:6大审批权限下放到县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11月4日,本报记者获悉,江苏省环保厅在国内首次明确扩大了县(市)环境管理权限。

  该环保厅直接下放的权限主要通过“建立省与县(市)直接沟通对接机制”和“环境管理审批权限的调整”两个方面进行,其中审批权限下放6项。

如,国家下达的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直接下达到县(市),新建项目的主要污染物总量核准及平衡原则上在县(市)域范围内统筹解决。

  “下放权限的根本目的是赋予基层更多的自主权,进一步减少行政管理层次,简化各种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朱铁军对本报表示。

  环保放权

  江苏希望,此次环保放权,“建立省与县(市)直接沟通对接机制”,由省环保厅在工作中直接联系县(市)。如此一来,在“污染总量削减”的环保头号工程中,量化的指标直接到县,减少了市的中间环节,对于总量的分配与削减都能进一步得到精确和控制。

  此外,在财政省管县体制下,省级节能减排(控制污染排放)专项引导资金和省级环境保护引导资金等由各县(市)提出申请,由省直接安排下达到县(市)。

  徐州市贾汪区环保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这一做法在向上争取扶持资金方面,更加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得到更多更有效的上级支持。徐州是江苏首个完成市辖区环保机构垂直管理的市。

  而六项具体环境管理审批权限的下放,则让县级环保部门更加兴奋。泰州姜堰市环保局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这“大大方便了投资者,给了县域经济发展更多自主权。”

  这包括:下放所有报告表、登记表类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权限(化工等11类污染严重的项目下放至省辖市审批除外);原由省审批的城市供水、房地产开发、文化教育娱乐设施以及不涉及放射、辐射的广播电视和卫生、加油站等项目,由县(市)直接审批,等等。

  其中,建设项目放权更是让县(市)异常欢迎。一方面取消了省辖市环评文件初审环节,由县(市)直接向省提出即可;另一方面,原本“三同时”(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验收权限,直接下放到县(市)。

  下放到县的环保审批权限还有,部分核与辐射项目,以及“防治污染设施拆除或者闲置审批”和“向大气排放转炉气等可燃气体环境管理审批”。

  此外,根据近日下发的文件,在环保权限下放的同时,省厅还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在确保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前提下,对投资总额达1亿美元或8亿人民币以上,特别是高新技术或服务业类的重大项目,如项目所在地平衡排污指标确有困难的,由省环保厅实施‘点供’,给予绿色通道,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解决。”

  不过,赣榆县发改委有关人士则表示,审批权限下放后,需要协调的问题将更加复杂和多变,“有的部门的相应职权还没下放,导致职能部门间配合难,易出现推诿和扯皮。”

  环保督察“垂直先行”

  江苏省于2000年将环保局改为环保厅,成为全国第一个省级环保厅。江苏省编制办有关人士解释,厅相对于局而言,在政策制定方面具有更大的权限,在参与高层决策方面具有更多发言权和更直接的影响力。

  2004年,江苏省在全国省级环保机构中率先将省环境监察总队升级为省环境监察局。

  其组建方案中规定: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影响,将按区域分片设立区域环境监察分局,作为派出机构。隶属省环境监察局,加大区域环境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能。

  其中,成立各级环境监察局就是环境监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之一。

  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之后,省环保厅就“适时适度”增加了机构与人员编制。至目前为止,共新增环保机构89个,增加行政和事业单位编制427名,其中省环保厅新增机构7个,增加编制127名,增加了1/3,如太湖水污染防治处。

  在去年的蓝藻整治过程中,为加强“跨区域、跨流域环境保护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还建立了苏南、苏中、苏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成为全国首设省级区域环境保护的监管机构,开始尝试市级以下地方环境监察局进行垂直管理体制。3个中心,为省环境监察局的派出机构,其“一把手”由省环保厅直接任命,共核定事业编制75名。

  “成立环境督察中心以及各县以下的环境督察局,实行垂直管理,是整个环保系统未来全部实现垂直管理的第一步。”江苏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向本报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