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两岸金融巨头会商共御危机

  ● 陈云林:大陆和台湾外汇储备都很丰厚,实体经济也都不错。在这个时刻,两岸兄弟应相扶相帮,共同研讨对策,及时沟通信息,共度时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岸经济能度过这个困难,迎接两岸经济更好的明天

  ● 江丙坤:此前有媒体预估,大陆明年经济增长率仍有8%,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台湾是小型而开放的经济体,如何让钱进来、开放市场,以及两岸即将签署的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都是台商和金融界最关心的问题

  由海协会、海基会共同主办的两岸金融座谈会11月5日上午在台北举行。

会上,两岸金融业界人士、专家就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大陆人士,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办主任金琦、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邹林,此外,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部门代表也均有到场。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也出席了座谈会。陈云林在致辞时表达了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忧虑。但他同时表示,大陆和台湾的外汇储备都很丰厚,实体经济也都不错。在这个时刻,两岸兄弟应相扶相帮,共同研讨对策,及时沟通信息,共度时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岸经济能度过这个困难,迎接两岸经济更好的明天”。

  优先讨论金融合作

  11月4日签署的4项协议,无疑对两岸经济发展,共同抵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具有重大作用。而昨天的会议则是对“4项协议”的完善。

  江丙坤称,今次金融海啸对台影响甚于1997年金融风暴,1997金融风暴只是局部性的,但是对经济的影响却长达10年。而这次金融海啸是跨国性的,两岸更应该密切合作,将两岸金融受到的冲击减至最低。

  陈云林指出,这次面对全球金融海啸,经济不滑坡是不可能的,但这次两岸签署的协议对于共度金融海啸,可以起到正面作用。

  对此,江丙坤表示赞同,认为4日签署的协议可以让货畅其流,人员往来方便。只要这段期间做好准备,时间一到就能顺利开放,而且两会将继续推动经贸和金融合作。他还表示,下一步两岸应优先讨论金融合作这一课题,包括建立备忘录、相互进入对方金融市场等,这对于两岸尤其台湾的金融业,对于在大陆经商的百万台商,都有重要意义。

  “此前有媒体预估,大陆明年经济增长率仍有8%,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台湾是小型而开放的经济体,如何让钱进来、开放市场,以及两岸即将签署的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都是台商和金融界最关心的问题。”江丙坤说道。

  拟设共同基金

  11月5日,海基会董事、台“金管会”副主委李纪珠表示,除既有的海基、海协两会平台外,未来将就两岸金融专业部分,各专业主管机关可就市场、法律等专业面建立联系,希望今年年底前可以开始第一次联系,包括针对MOU的业务协商。

  此外,李纪珠称,大陆和台湾还计划简化两岸之间的汇率体系,为双方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一个联络窗口,以便在必要时互相提供帮助。

  对此,中国银行在座谈会中积极鼓励双方应尽快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并主动提出希望能扮演清算行的角色。

  另外,李纪珠还表示,大陆和台湾已经就下次会谈前签署金融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双方目前正在考虑成立一只基金,以帮助亚洲实力较弱的经济体度过全球金融危机,双方还考虑邀请外汇储备丰富的韩国、日本、新加坡等经济体加入这一基金。

  事实上,早在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之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13国就同意设置一套双边货币交换机制保护各国货币不受动荡冲击。针对这次全球金融海啸,中国、日本、韩国近期也将讨论正式筹设800亿美元亚洲外汇基金,应对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