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再糟糕也得想想办法

  再糟糕也得想想办法

  全球汽车业的安慰剂—中国市场现在也需要安慰,不过在这里,你遇到的只是以什么样的速度增长的问题。

  王泓超

  如果现在有人想听到坏消息的话,只要打开浏览器在搜索框中输入“汽车业”就可以了。

信不信由你!这三个字可能要比“金融危机”还管用。

  裁员和关闭工厂以及全球汽车销量的大幅下滑已经不算新闻了,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汽车制造商宣布的计划裁员人数在10万人以上,遍布世界各地的数十家工厂关闭或减产。即便是形势最好的日本企业,全年销售目标下调以及日元的逆势走强让它们的利润也受到了影响。

  直到现在,中国仍然被认为是全球汽车业的安慰剂,不幸的是,它也需要安慰。上半年的时候,J.D.Power和环球透视等行业分析机构考虑到汶川地震、出口贸易的下滑对购买力的影响以及原材料上涨,纷纷大幅下调对中国市场的增长预期。当时,就在它们原本三班倒的员工放起了暑假的同时,几乎所有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的汽车公司都否认增长受阻、裁员或者减产。考虑到中国汽车企业在面对任何负面消息时一贯的承受能力,近来关于奇瑞将裁员30%以及神龙汽车裁员1000人的消息遭到否认就很容易理解了,而整个行业的真实情况只可能比我们所知道的更糟。

  按照以往的经验,当汽车业出现严重危机,经销商或早或晚会遇到消费信贷短缺,那些希望通过贷款方式购买汽车的消费者被拒之门外,库存随之增加,一些小规模经销商最终会率先倒闭,反过来这会使危机更加恶化,如此恶性循环。

  类似的情况在中国和美国都已经出现。前一段时间,美国多家汽车金融公司上调了贷款审查标准,此举令经销商损失了大批信用等级优良的客户。在中国,上汽销售公司旗下资格最老的沪东销售有限公司将50%的股权以1元底价挂牌拍卖,近一个月来仍无人问津。

  要是把经销商也当成消费者的话,中国汽车市场到目前为止干得还不错。与大幅下滑的欧美市场相比,至少中国还依然保持增长。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截至8月底高达40万辆的库存,全国新车上牌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不断下滑。

  不过,考虑经济危机对中国影响程度较弱,以及中国人对汽车信贷的依赖程度较低,对于过去一年经历了石油价格猛涨和金融危机双重打击的全球汽车业巨头们来说,中国市场依然是未饱和的增量市场。就像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所说,在中国你遇到的只是以什么样的速度增长的问题。无论是那些过去二十年里犯下了太多的错误的美国公司还是占得先机的日本公司,都有机会在这里取得成功。而要做到这一点,这里有一些建议:

  1.保持新车型的投放

  更多的新车型在中国依然意味着更多的销量,如果能利用尽可能少的生产线生产出尽可能多的车型,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

  2.是时候大力拓展二线城市了(珠三角地区除外)

  中国四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汽车市场已经接近饱和,而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拥有较少房产股票资产和较好的交通状况,他们对购买汽车更感兴趣。珠三角地区受制造业下滑的影响较大,属于例外。

  3.提供更方便的金融服务

  尽管大多数在华开展业务的公司已经提供了诸如零首付、一年内零利息的贷款服务,但这还远远不足以让购买者为此放弃经销商提供的优惠。

  4.提高售后服务标准

  三年十万公里!既然你们已经在美国市场做到了这一点,为什么在中国不呢?

  面对汽车业的未来,通用汽车总裁韩德胜和福特汽车总裁艾伦·穆拉利是最悲观的两个,他们一个认为真正的疲软将出现在明年,一个认为直到2010年全球汽车市场都不会复苏。但即便是这两个人,在面对中国市场时也很难藏起他们的笑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