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中石化扎堆投产 明年乙烯过剩"雪上加霜"

  过剩的产能将使石化行业的冬天“雪上加霜”。明年,中石油、中石化有5套乙烯装置密集建成投产,这将使目前本已出现过剩迹象的乙烯市场过剩问题更趋严重。专家建议,中国的企业需要“识时务”地作出调整,积极抢占国际市场或许是“过冬”对策。

  据了解,预计于2009年建成投产的乙烯装置中,有三套来自中石化,总产能共计300万吨,包括中石化在福建、天津的两个合资项目,按照计划分别要在明年一季度和9月份建成投产;另外由中石化投资219亿元的镇海大乙烯项目也将在明年9月完工,12月开始投料试车运营,该项目年产乙烯100万吨。

  此外,中石油位于新疆独山子的炼油乙烯项目也将于明年建成投产,该项目总产能100万吨。而在后年,中石油还有更多的乙烯项目要投产,包括:四川石化80万吨乙烯及其配套项目;抚顺石化100万吨乙烯扩能项目;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扩能项目。

  “如此高密度的产能释放,将使国内的乙烯过剩问题雪上加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战略所所长曹晓曦忧心忡忡地表示,即使是这些计划明年投产的装置不上,目前国内的乙烯已经出现了过剩。“由于需求是动态的,过剩的量实际有多大还不确切,但是过剩是肯定的。”

  近年来,我国的乙烯产量增长非常之快。2004年到2006年的乙烯产量分别为627万吨、755万吨和941万吨。2007年,我国乙烯产量同比上升了12%,达到1048万吨。这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合计生产了927.49万吨,占到了绝大部分。

  国家发改委在2006年3月公布的《乙烯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表示:虽然乙烯工业发展较快,但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过去15年我国乙烯消费量年均递增16.1%,“十一五”期间需求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规划是按照经济正常发展时的需求预计作出的,在全球金融风暴下,市场实际需求下降很快,乙烯过剩问题就立刻凸显出来。”在采访中,曹晓曦告诉记者说,不仅仅是中国,世界乙烯产能都出现了过剩。目前出现的所谓化工行业下行周期,核心就在于产能过剩。预计过剩在2009年加剧,2011年将出现峰值,过剩产能将超千万吨。

  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供应饱和,包括乙烯及其下游的化工产品近两个月来价格暴跌,相比高点时已几近“腰斩”,中石油旗下众多化工厂家相继亏损,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都会面临着很强的亏损压力。

  “但是中石油集团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动作。”前述人士说道。不过他同时表示,并不排除中石油集团会减少乙烯产量,或者会推迟某些乙烯项目的投产时间。

  中石化一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可能会削减石脑油产量,削减盈利能力较差工厂的乙烯产量。“中石化集团将利用公司作为综合性炼油石化企业的优势努力实现收入最大化。”

  “化工生产企业需要看清目前的形势,识时务地迅速作出调整。”曹晓曦表示,降低生产负荷、减少产能释放都是可行之策,如果继续等下去只能是遭受更大的损失。另外,目前我国的化工产品主要是在国内销售,相比国外同类产品具有比较强的价格优势,可以想办法增加出口,去抢占国外市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晓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