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化总经理任建新:冬天比较漫长 投资不会缩减

专访中化集团总经理任建新
“冬天”比较漫长_投资不会缩减


王佑


  入冬时节,北京最低温度已降至4℃,但11月7日晚出现在公司总部的任建新,并没有把自己裹得很厚实,而是以一件白色长袖的衬衫示人。由于比预约时间稍晚,他一进门就说:“非常抱歉,我来晚了。


  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让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化集团”)掌门人感慨良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中,他谈到了公司目前遭遇的困难。建立信心、寻求各种方式扩大市场、大幅降低开支节约成本等政策,将是中化集团“过冬”的主要办法。
  “中化集团不缺现金”
  任建新的判断是,现在对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冬天”,且时间会比较长。
  今年9月,公司在中央党校办学习班,一次20人,已开过数次,“我在班上让大家畅所欲言谈目前的困难。”任建新表示,他也利用这一时机分析现在的形势,应该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去应对,“金融危机已形成,这是不能改变的,但我们必须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
  任建新近期会见了美林集团和渣打银行的几位高层,他希望这类大银行可以大胆放贷,“现在全球都在降息,人们不买股票,也不投资房地产,钱放到哪里去了,就是这些银行。同时,全世界的政府都在为银行注资。他们也要有很强的信心敢于贷款。”任建新说,国内外银行目前对于中化集团都充分信任。
  “前期,我们获得了黑石集团6亿美元的注资,所以,中化集团也并不缺少现金。”
  今年1~9月,中化集团销售收入保持正常水平,“10月份的数字到现在尚未出来,但从我们的业绩快报中了解的情况是,增速明显降低。”
  近期一些化工产品的价格跌幅很大。华泰证券最新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包括乙烯、丙烯、甲苯等在内的12种中间石化产品,最近一个月内全线大跌,跌幅最小的甲苯是13.47%;丙烯跌幅最明显,最高下跌了44.75%。
  谈到应对措施时,任建新说:“由于制造业受影响,订单少了,现在形成了有行没市的状态,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由集团公司采购囤一点货。”
  号召员工减少开支
  化肥市场同样无法面临“过冬”的难题。11月3日,国内尿素市场的最新价格是1850元/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分析报告显示,10月份一些化肥企业的库存甚至高达100万吨之多。
  “中化集团的化肥总产量在全国排在第三位。我们一直有一个冬储方法,就是在冬季不用肥料的时候,下属公司来储备,由集团公司拨付资金给他们,等到第二年化肥卖出之后,再把这笔钱还给我们。”任建新表示,从整体情况来看,公司的存货不算很多。
  市场需求虽有大幅减少,但任建新说,公司将积极扩大市场,投资步伐也不会放慢。“现在公司在寻找各个渠道销售产品,这样企业可以动起来。而且,我们也要让合作伙伴们有强烈的信心,共渡难关。”
  中化集团的对策是,稳住老客户,开发新客户,“对系统内部的‘内需’拉动要高度重视,能够有上下游式供货关系的,要优先在系统内部解决。还有对国外订单要高度重视,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他号召公司员工尽量减少开支,“我们要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严控出差、出国,压缩各种会议。”任建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近他就把自己的一次海外出差取消了。
  尽管市场并不景气,甚至整个经济环境还有可能继续下滑,但任建新心里早有打算,“我们的投资肯定不会缩减。大量原材料价格已经下来,所以我们会继续投资。最近,我们在天津就打算投资260亿元,主要生产有机硅、蛋氨酸、TDI等产品。”
  任建新所说的这一地区,就是中化集团天津的新材料基地,现已纳入了滨海新区滨海化工区的总体规划之中。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