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吴敬琏号脉全球金融危机

  11月8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杭州发表演讲时说,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这场金融风暴中,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他强调,中国经济要想成功突围,必须发展独立的服务业。

  在8日于杭州举行的第六届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吴敬琏作了《当前经济形势及展望》的主题报告。

  吴敬琏说,世界金融危机表现出来的是大量财富瞬间蒸发,但这些只是虚拟的财富,是美国人在储蓄率接近零的情况下,为了拉动美国高消费和持续投资,创造出来的像房屋次贷这样的金融衍生工具。这些虚拟的财富渗透到了世界金融体系中,随着它们的破灭,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

  吴敬琏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能幸免。他提出要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甚至是启动类似于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方案。“今年颁布的《劳动法》、浙江为‘地下钱庄’‘转正’的举措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应对策略中,吴敬琏专为企业支招——促进制造业的“服务化”,要让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吴敬琏说,19世纪后期前,是以技术进步为驱动,以效率提高为内容,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一体化的古典外生增长。20世纪后期前,则是以信息为驱动,以信息通信为主导产业,以信息通信改造国民经济的内生增长。“微笑曲线”向上的“嘴角”,是自上世纪60-70年代兴起和发展起来的“品牌、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信息产业。

  吴敬琏强调,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就要发展独立的服务业。针对很多人对发展服务业就是偏向高端服务业的误解,吴敬琏说,中国要量力而行发展基本服务业,尤其是能增加就业、拉动社会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现代服务型企业。吴敬琏说,现代服务业是高知识含量、高价值增值的服务业。制造业企业,也要向价值链的上下游延伸,发展现代综合物流。

  吴敬琏痛心地说,所有的问题最后都落脚在制度障碍的排除上,中国在信息产业有很多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因为环境不好,胎死腹中。他呼吁,中国要想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就必须要转变旧有经济增长方式,为现代服务性企业创造良好生存环境,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