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美国金融危机趋缓 实体经济步入衰退

  由于信息产业革命对美国经济的推动进入尾声,而新的重大技术创新尚没有出现,因此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下行期。而美国消费者存量财富和增量收入同时缩水,又使得消费很难在短时间中恢复昔日的增长,而消费需求占了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70%左右。

  对当下的美国经济形势,笔者有两个判断。第一,美国的金融危机基本告一段落。其标志有三:短期不会再有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倒闭;信贷市场开始逐步改善;股票市场短期不会创出新低,道琼斯指数短期不会跌破10月10日的低点7773.71。之所以有这个判断,理由主要有两个:首先,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尤其是出资直接购买有问题的金融机构的股权,即国有化有问题的金融机构,这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信贷市场恢复;另外,欧盟宣布无限额注资,直接稳定了欧盟国家的金融市场。不过,由于投资者担心实体经济步入衰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因此,美、欧股市短期也很难大幅上升。美国的金融市场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恢复,然后视实体经济的情况做出进一步反应。

  第二个判断是,美国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加大,美国实体经济可能已经步入衰退期。从长周期来讲,由于信息产业革命对美国经济的推动进入尾声,而新的重大技术创新尚没有出现,因此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下行期。对这一点,绝大部分学者基本上已经认同。

  一连串基本经济数据可以印证这个结论。

  从增长速度上看,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按年率下降了0.3%。这个指标最为综合地反映了美国经济步入了衰退。

  从工资和就业来看,9月每周工资下降了2.5%。10月10日所在的一周新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的四周移动平均值达到了483250人,为7年来最高。继续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了370万人,失业率达到了6.1%,为5年来的最高。近期裁员风依然强劲,世界上第二大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公司AMD裁员500人,高盛公司在全球裁员3200人。克鲁格曼预计失业率将达到7%,甚至8%。

  从物价指数来看。9月美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跌0.1%,核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仅上涨了0.1%。石油价格比6月高峰时下跌了一半以上。这些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美国实体经济确实低迷不振了。

  从消费者支出看,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按年率下降了3.1%,耐用消费品(如汽车、电视等商品)按年率下降了14%。根据密西根大学最近的调查,美国消费者的信心跌到了过去28年来的第二大低点。10月28日美国经济景气检测机构会议委员会报告称,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61.4下跌到了38,是41年来的最低点。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商业活动指数从9月的3.8下跌到了10月的-37.5。美国消费需求占到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70%以上,消费者支出的下降直接导致经济低迷。

  从制造业来看,9月工业产值下降了2.8%,为1974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虽然主要是飓风和罢工的影响,但剔除两者影响之后,工业产值仍然下降)。据美国商务部的报告,经过季节调整以后,美国8月份工厂订单下降了4.3%,9月继续下降了2.5%,为4320亿美元。

  从服务业来看,据供应管理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服务行业订单指数从9月的50.2跌到了10月的44.4,表明服务业正在收缩。

  从股票市场来看,道琼斯指数从2007年10月11日的14,279.96下跌到了2008年的10月10日的7773.71,最多的时候下跌了45.6%,目前在9000点左右。

  从住房市场来看,据美国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NAHB)称,建筑商信心指数10月下跌到了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商务部称,9月新房屋的建筑数量比8月份少了6.3%,比预期降得多,换算成年建筑量是81.7万套,是1959年以来的第二低点。第一低点是1991年出现的,那时美国经济也处于衰退之中。新房屋许可的申请下降了8.3%,换算成年建筑量为78.6万套,是25年来的最低点。与2006年1月高点相比,建筑量已经下滑了64%。据标普/Case Shiller指数显示,与2006年中期相比,2008年9月美国20个大城市地区的住房价格平均下跌了20%。 到9月为止,美国房地产价格已经连续26个月下降。美国现在有1200万负资产业主,即平均每6名业主中便有1人濒临断供、甚至破产,随时会引发新一轮断供和破产潮。

  从先行指数来看,美国先行指数由货币供给、消费者预期指数、长期和短期利率差、信用状况指标、供应商供货、新订单、建筑新开工许可、失业申报、股票价格指数、制造业每周工作小时数10个指标构成。该指数7月下跌0.7%、8月下跌0.9%、9月份上升了0.3%,但是趋势依然向下,今年以来已下降了3.3%。

  7000亿美元的紧急救援对于美国经济避免衰退来讲,已经太晚了。它只是避免了美国金融市场崩溃。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复苏。更有悲观者认为(如克鲁格曼),美国经济将陷入类似日本的流动性陷阱,长时间低迷不振。

  楼市和股市的大幅下跌,使得很多美国消费者的存量财富大大缩水,裁员和降薪又使得消费者的增量收入大大缩水。存量财富和增量收入同时缩水使得美国的消费很难在短时间中恢复昔日的增长,而消费需求占了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70%左右。由此可见,美国经济短期很难乐观,实体经济将继续衰退下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