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巴曙松:楼市明年或将探底 普通住宅走势不明朗

  巴曙松和王小广,一个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个来自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两位重量级专家昨日同现星城。对于大幅降息和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方案推出之后,他们怎样判断国内楼市和股市的走势?对于投资者来说,当前的股市和楼市能不能碰?或许,两位专家传递出的信号能够带来一些启示。


  “大小非”不是惟一原因

  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和大幅降息推出以后,股市并未明显回暖,根本原因何在?王小广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股市未回暖是市场缺乏信心的表现,是制度原因、宏观环境、金融动荡综合作用的结果。拉动内需也好,产业升级也好,必须寻求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完美结合。他认为,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中国股市没有站在其应有的战略高度上。

  央行上周大幅降低存贷利率108个基点,哪些行业将受益?巴曙松认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将有机会,而如何将银行资金引导流入实体经济,是管理层后续主要关注的。对于投资者,王小广建议应有长线投资思维,5年或者10年赚的钱也许多很多,关键是眼光。

  国内楼市明年或将探底

  当前地方政府是否该“救市”?一向唱空房地产业的王小广持保守态度。他认为,应该让房地产自发调整。楼市经历了一段高速增长后必然出现调整,政府能做的只是不让房地产调整过度,但对房地产过度依赖的模式必须改变。

  长沙的商品房价格在中部地区最低,老百姓现在是不是可以出手?王小广的回应是,如果有刚性需求,不用政府刺激和鼓励,消费者自己会决定是否出手以及何时出手。

  对于楼市的走向,巴曙松认为,普通住宅走势并不明朗。目前国家对保障性住房的具体格局还不明确,因此未来普通住宅市场的走势还不明朗。他说:“如果在将建成的保障性住房中以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为主,将会对现有房地产市场形成冲击;而若以廉租房为主,地方财政状况是否能支持则是一个问题。”他坦言,并不看好通过建廉租房来拉动GDP。

  巴曙松同时推测,楼市明年或将探底,如果不考虑保障性住房因素,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但必须参考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宏观经济走势。

  在“洗牌”中找到机会

  巴曙松指出,“四万亿”更多的是传递一种政策转向的信号,而对内资企业充分地放松管制,推动体制改革和转型,扩大内需,培育新的增长点,应该成为中国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主线。

  在巴曙松看来,经济回落期也是经济重新洗牌的时期,应该在悲观中找到发展机会。他借汽车业当前遭遇的状况举例说:“目前全球汽车产业重组可能为中国汽车业带来机会。全球汽车市场被国外八大汽车品牌所占领,在经济平稳的时候国产品牌汽车是没有撼动这个格局的可能的,但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出现,却为中国汽车行业打入全球汽车市场带来了机遇。”

  王小广则认为,这轮经济调整是双重的,包括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结构性矛盾的集中释放,而扩大内需和产业升级都将是个漫长过程,需要产业升级和制造业发展,通过加快增长转型挖掘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这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股市可以创造竞争力,大量的股市融资将给企业创造发展机会。(记者黄清安李素平)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