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龚方雄:更多股市楼市利好政策将出台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发自北京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在北京表示,只有稳定股市和楼市才能真正做到拉动内需和避免通货紧缩预期,预期会有更多的稳定楼市和股市的政策出台。

  股市:可成立封闭型指数基金

  龚方雄表示,在明年一季度微观层面的企业消息面更坏的情况下(保守估计,明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讲可能是0增长或小幅的负增长),目前应采取防守的策略。

不排除A股可能会再次探底寻底的可能性。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多非正常的市场措施就应该推出来。

  龚方雄指出,稳定股市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手段,其中最主要的解决方法可以是国家出资成立封闭式的指数基金,用来购买前100位市值小非减持的股票。将来这个基金可以作为指数基金,并作为调控市场的工具。

  除此之外,还可以建立平准基金。龚方雄说,“但平准基金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推出。”另外可以冻结大小非减持,或对其加增资本所得税。不过,这些手段都有半路改变游戏规则之嫌。龚方雄认为,在A股真正摆脱低谷之前,推出港股直通车的可能性非常小。

  龚方雄表示,1700点左右市场筑底成功的可能性相当大,市场一旦再次探底,上行空间会非常大。在具体行业方面,龚方雄看好水泥及1.5倍以下市净率的银行股。

  楼市:9000亿是个大风险

  龚方雄认为,目前楼价很难刺激上去,最多是增加成交量。刺激消费要从楼市和股市做起,稳定价格预期。政府投资9000亿到保障性住房上面,应注意政策执行的风险,全球很多金融风暴往往是政府出于为穷人解决住房问题的好心所引发的。10年前的香港及本次危机中的美国均是如此。

  龚方雄说:“政府拿出9000亿解决保障性住房,对经济来讲是非常大的风险。这等于一年拿出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10%来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提供的量有20%~30%。等于在房地产市场非常低迷,供过于求,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还在增加供给,会加剧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延长房地产的熊市。”龚方雄赞成建廉租房,反对建经济适用房。

  龚方雄认为,最近北京市政府提出的做法值得提倡:拿一部分钱或者是全部来购买市场上现有的房源,收购后以非常低的价格租出去,这就等于给政府出面增加需求,而不是增加供给。对于重庆市政府最近推出的房贷利息可以用来抵消收入税的做法,龚方雄也表示赞同。

  新闻链接

  龚方雄:年内至少降息27个基点

  ◆每经记者 刘建辉

  龚方雄昨天在北京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通货紧缩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中国经济明年能否“保八”,关键要看明年四季度GDP是否能实现9%以上的增长率,以及美国经济能否恢复增长到2.5%。

  龚方雄表示:“明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应在8%左右,但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都将低于8%,二季度才能真正见底,”他警告:“千万不要形成通缩预期,否则经济很难有反弹。”如果有通缩预期,企业库存会降至0;另一方面会出现持币待购现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明年保8就非常难。

  如何避免通缩预期呢?龚方雄指出,首先要减息,存款利息可能要减到接近0。他预测,今年之内很快还会降息一次,至少是27个点。明年整体存款利率会减到1%以下,贷款的利率也会是4%以下。

  不过,和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债券市场不发达,通缩的预期还是要通过其他的手段来防范。政府要拿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来稳定股市和楼市。龚方雄还表示,在防通缩预期的情况下一定要防资本外逃。但千万不能采取人民币贬值的策略,因为这样一是容易引起其他国际跟风,二是打起贸易战来对出口的伤害远比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好处大得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刘建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