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视经济频道《坚定信心促发展》 > 最新节目

杨瑞龙:世贸组织中国汽车零部件的进口裁决

  主持人:这次世贸组织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裁决结果也给我们提了个醒,随着世界经济增速下滑,进出口贸易的竞争和争端也会加剧,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会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如何来面对这种来自外部的压力?

  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杨院长你好。

刚才我们片子说到了很多中国汽车产业的专家,虽然面对这种裁决中国的业内人士觉得有些委屈,现在这个时候也许我们应该换一种心态面对这样的裁决,既然中国选择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就应该按照这个游戏规则来参与游戏,在于我们什么角度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我们的角度看觉得有些委屈,但从他们的角度看是不是这也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杨瑞龙:中国应该从两个方面看:这次裁决的决定事实上降低了外国汽车进口中国的门槛,对中国的汽车行业有个压力,特别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汽车行业处在箫条中会有影响。另一方面这个结果应该是预期的,为什么?自从中国加入WTO组织后,中国已经承诺了我们要按照自由市场原则,遵循游戏规则,参与国际竞争,尽管觉得有些不合理,但实际上按照WTO的规则来讲,这是我们预期的,我们对此要调整的心态,迎接挑战,振兴中国的汽车工业,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您觉得会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压力不一定是坏事,反过来给国际汽车巨头,目前正处在深度的困境中,这对他们来说足够称得上是一个好消息吗?

  杨瑞龙:对国外的汽车产业进入中国市场是个利好消息,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可以看到美国的通用,德国的大众都面临整体需求下滑后的汽车业的萎缩,寻求出口是当务之急,这次调整之后,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被拉平以后,汽车到中国市场的进口相应的关税是下降的,应该说对他们来讲是个利好消息,但是这个力度不是我们想象那么大,税收下降幅度并不是很大,按照目前中国汽车业的自身调整,还是可以迎接这样的挑战。

  主持人: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分析的时候说,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规避海关监督,是出于打击非法拼装的需要,您觉得在这样的结果出台以后,我们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监管和限制步伐行为?

  杨瑞龙:原来整车和零部件之间有一个税差,在监管渠道上如果松懈的话,就像商务部门讲的,有一部分会有走私性质的进口车进来,规范之后税差消除以后,如果通过不正当渠道进口汽车的量减少之后,能够抵消税差缩小之后外国汽车进口之间的增加的话,我们能够抵御税制调整对我们的影响,前提是能不能如期监管,海关、税务部门是否能够履行好相应的监管职责。

  主持人:在国家开发银行完成转型之后,我们都非常关注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由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的国开行怎么样能够真正盈利?我们继续请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杨教授,您觉得呢?

  杨瑞龙:第一是盈利模式要改变,原来基本按照国家金融政策,完全采取一种非商业性的操作方法,现在改称股份公司之后,应该采取商业银行的方法进行盈利。第二、国家开发银行毕竟有传统优势,在技术产业、技术支持和支柱产业之中,有传统的信贷优势,改成商业银行之后还应该继续放在这些领域里面,保持它的能力和竞争优势,必须要向其他商业银行看齐,传统商业银行在扩大商业网点,熟悉传统业务方面要有新的突破,这时候才会在竞争当中占据这样的位置。

  主持人:正如您所言,目前国开行享受着各种各样的优势,比如国开行现在享受着主权级的金融评级,这个是有过渡期的,改成商业银行后这个优势会逐渐消失,未来的国开行从融资方面要做哪些创新?

  杨瑞龙:毕竟国家开发银行原来是以国家信用为背景的,改革方案出台以后,改为商业银行之后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会继续保持优势,这是毫无疑问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优势会逐渐减弱,它能不能在竞争中占一席之地?这有三方面要突破:第一它由国家政策银行转为商业银行,管理机制上没有改变,必须有商业头脑和商业模式,不再依赖固定的政策性思维。第二必须要在商业网点上有突破,因为在网点的布局上还是有劣势。第三毕竟原来是作为金融产业大项目的信贷活动,不太熟悉或者不太习惯日常的存贷业务,所以在这方面必须要突破。这三个加在一起就是管理制度,要用股份制模式运行。第二在商业网点上要有大的突破。第三经营理念、传统业务的熟悉程度上要有突破。三个方面如果齐头并进的话,改制以后就会取得成功。

  主持人:除了国开行之外,我们也提到了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些政策银行都演变成为商业银行,对于中国整个金融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杨瑞龙:中国进入商业银行的竞争态势会基本形成,这是最主要的。在传统商业业务、信贷业务的竞争态势会比原来更加激烈,这是最明显的。

  主持人:这有助于中国更好地解决金融危机的冲击吗?选择在这个时机完成这个转变是最好的实际吗?

  杨瑞龙:我认为是比较好的时机?为什么?就像你前面介绍的情况一样,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整体上市,对这些银行的竞争和营运能力的提升是所以可预见的,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向信贷银行之间的转型,对他们机制上的改变是巨大的。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的金融机构整体性向真正的商业银行转型,对我们的银行在世界金融格局中保持竞争能力意义非常重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瑞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