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时报:新增贷款为何提前实现4万亿元目标

  贷款增长今年之所以能大幅度提前“达标”,主要是缘于11月份贷款的大幅增长,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高于上月14.58%的增速,具体金额更是上月的两倍还多。

这些数据均说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初见成效,“国十条”中“出手要快,出拳要重”的要求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上周末出台的“国办30条”提出,力争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万亿元以上。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1至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14万亿元,同比多增5554亿元,增幅不仅提前实现国家目标,也意味着信贷投放的涨幅回到了今年初的水平。央行数据还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高于上月14.58%的增速,具体金额更是上月的两倍还多。这些数据均说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初见成效,“国十条”中“出手要快,出拳要重”的要求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预计明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方针将得到金融信贷更有力度的支持。

  应当说,贷款增长今年之所以能大幅度提前“达标”,主要是缘于11月份贷款的大幅增长。这中间的主要原因,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有着莫大关联。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中央在“国十条”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第十条即要求“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并突破性地取消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随后不久,央行即罕见地大幅度下调了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这一系列举措为提前实现新增贷款目标创造了较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从经济角度观察,中央大手笔的扩大内需投资为金融信贷的跟进树立了良好的样板,也极大地增强了银行界的信心。某国有银行负责信贷的人士表示:“央行不像年初那样控制贷款规模了,银行放贷空间大了很多。4万亿元的扩大内需政策有很多中央立项和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几乎无风险,各家银行都在争取这些优质客户。”对于11月贷款增速的加快,其实也是在各界意料之中,因为政府巨额投资能够带动相当大规模的相关投资,特别是中长期贷款会增加比较快。“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和持续放松的货币政策,再加上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在年底前追加贷款,对促进贷款增长起到了明显效果。”专家预计,在政策引导下,随着更多中央和地方投资项目的开工,贷款增速今后几个月仍会加速。

  不过,根据央行数据,尽管信贷多增,但M2仍在下滑,表明货币乘数在下降,专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目前信贷投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其背后的情况可能是企业获得的贷款尚未转入实质性订货环节,也可能是接到订单的企业仍然在消化产品库存,并未继续向上游关联企业发出订单。另外,本月新增信贷虽然总量增加较多,而居民户贷款依然同比少增323亿元,表明贷款主要集中于国家投资项目,而其他领域的融资可能依然困难。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吐露苦衷说:“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很难找到合适的小企业,完成行里下达的信贷投放任务困难很大。”

  尽管还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据银监会网站日前援引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话称,当前银行不但要“救急”,可能还得要“救穷”,但决不能“救乱”。“救急”、“救穷”的对象,应该是那些基本面尚好但受大环境影响、1至2年内仍困难的企业。除了“救急救穷”外,刘明康还特别强调,不论是在经济繁荣还是经济偏冷时期,都不能放松监管标准,“不能因为国际金融动荡和国内需求不足,而失守风险监管的底线”。在日前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与会银行家也纷纷为保经济增长建言献策。工商银行一位风险管理人员说,“商业银行不能把保增长当成一个负担,保增长就是保银行。”交通银行某负责人进一步佐证说,政府实施保增长的政策有利于改善企业的资金流和偿还能力,有利于为银行的稳健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事实上,针对银行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日前公布的“国办30条”已对此作出了安排,意见要求放宽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的呆账核销条件、简化税务部门审核金融机构呆账核销手续和程序,并表态要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的风险补偿。国泰君安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表示,政府对银行仍有强大的影响力,可以通过窗口指导、更改贷款通则、下调利率、税收优惠以及推动并购贷款等来推动贷款的增长。

  目前,我国仍然是个以间接融资模式为主的国家,鼓励银行贷款仍然是金融支持经济的主要途径,因此,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放松和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实施,银行信贷投放将会继续加快。某券商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考虑到中央经济刺激政策的杠杆作用,明年的部分项目投入将在年底前落实,预计我国今年贷款增量有望突破4.3万亿元。同时,为了给银行增加贷款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预计国家将进一步出台对银行的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