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勿忘使命 抱团取暖过冬

  受整体不利的经济环境影响,连续5年保持盈利的中央企业,可能难以将盈利记录保持到第六年。在困难形势面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告诫央企负责人:“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不裁员,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

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艰苦奋斗,节约各项开支,业绩降薪酬降,为职工群众作出表率。”

  李荣融的这个表态,立刻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而之所以反响较大,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引发了共鸣。在经济发展遭遇调整,保经济增长压力凸显之时,原本就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更是艰难。而中央所属国有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细胞,大多规模较大、职工众多,对社会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如果一些央企因为经营上遇到困难,就通过裁员等方式来控制成本,必然会使得本已告急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事实上,李荣融对央企负责人的告诫,传递了一个明晰的含义,即国有企业在整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特殊时期,应该担当起必须担当的使命来。这种使命与责任,也正是由国有企业的性质所决定的。

  市场经济条件之下国有企业的定位问题,长期以来讨论甚多。概而言之,国有企业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企业,在国有经济中占据特殊地位,发挥特殊作用。在鼓励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的条件下,国有企业因为作用特殊而存在,但数量上亦需要有限制。从效率角度考量,国有企业也同样需要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但就功能而言,又必须超越单纯的商业利益目标。特别是在特殊、关键的时期里,国有企业应当也可以帮助政府实现一定的社会政策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问题直接关乎民众的生活,乃至社会的稳定。毫无疑问,当前的就业形势,已经处在了一个相当关键的阶段。特别是农民工和大学生,被认为是当前需要采取特殊措施的群体。为此,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显然,在经济步入下行通道的时候,往往拥有大量职工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有理由为政府保就业的政策目标添加一臂之力,至少不能反过来添乱。这就意味着,国有企业若为了在困境中突围,哪怕选择以削减薪酬的方式控制成本,也不宜随意裁减人员,把困难扔到社会上,最终交由政府解决。但单靠政府的力量,没法系统性地缓解就业压力。理由在于,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主体还是要靠各类企业。

  进而言之,如果国有企业做到了“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减薪举措也应由管理层带头做出示范,以身作则。众所周知,央企高管,尤其是垄断央企高管的薪酬问题,向来颇受舆论关注。与此同时,还存在的一个情况是,一些央企高管和职工收入差距悬殊,且差距仍在扩大。从这个角度去看,李荣融要求“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作出表率”,的确是看到了问题的症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非常有现实意义。

  我们注意到,为了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此前已经有一些国有企业,包括部分央企在内,为压减开支而拿出了降薪举措。其中,国电集团高管带头降薪30%、武钢集团领导班子带头减薪50%,均做出了好的榜样。

  同时,在要求国企承担使命的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并非所有国企都是靠垄断而获得高额利润的。很多国企包括央企都处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这些企业的领导人主要不是靠政策,而是依靠企业家才能和不断创新,才赢得今天的地位的。对于这样的企业领导人,在特殊时期可以要求他们“向雷锋学习”,但是长期来说,对他们的激励方式还是要更多地和市场接轨。

  另外,就业问题牵涉到方方面面,促进就业增长的确需要全方位的行动。国有企业固然需要承担起必要的使命,对于民营企业,以及在华经营的跨国公司来说,也应当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社会分忧。一遇到困难,即只顾自己,不顾整体,道德上虽无可指责,但更值得鼓励的做法,恐怕还是企业与员工共渡难关,抱团取暖过冬,宁可减薪,也尽量少裁员或不裁员。企业界为解决就业难题出了力,最终也有益于自身的持续经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