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汇率走势 贬值还是升值

   ⊙本报记者 秦媛娜 李丹丹

  汇改三年多,要说变化,要说亮点,2008年无疑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年,原因在于,曾经持续了两年多的单边看涨在这一年终结,贬值和升值的不同预期开始出现,这也让未来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充满了不可预期性。

或许,这种双向预期的出现,也才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所应有的“浮动”之义。

  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出现贬值的观点开始出现,这是2008年的最新变化。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最新的物价、进出口等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不断恶化,且面对百年不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并不合适,应该通过适当贬值来刺激出口。

  但相反,支持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观点则认为,中国仍然有居高不下的外贸顺差和巨额的外汇储备,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最有看点的风景,因此货币升值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还有一些专家认为,稳定,是在当前动荡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人民币汇率最可取的改革思路。

  但无论站在支持或反对贬值的一方,还是高举维稳旗帜,各方都有着理由和逻辑。而真实的市场究竟将如何演绎,则是一个待解的问号。

  

  波动的2008年

  一年之前,如果提及人民币贬值,那一定被认为是天方夜谭,当时中国正面临经济过热、通胀率高企不下和外贸顺差、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阶段,人民币升值的态势不但没有丝毫改变的迹象,而且升值的速度还在不断加快。

  2008年的首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还只有7.2996,经过前4个月的快速走高之后,人民币汇率正式突破7元关口,其后的5月和6日,人民币继续以高速走升。转折出现在7月份之后,8月份,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下降,到了10月份,甚至出现了单月走势略有贬值的情况。截至本周一,人民币汇率今年的累计升值幅度为6.73%,但是在年中最高的时候,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7.41%,其间震荡可见一斑。

  而到了12月初,人民币汇率更是出现了罕见的连续“跌停”,不但中间价大幅跳水,而且在询价交易市场盘中,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波幅超过0.5%上限的情况。

  一时间,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大为升温,引发了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这和汇改以来一直所强调的并无二致。

  一位权威人士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虽然保持了一定程度的稳定,但是说它是均衡汇率,可能还不是十分准确,“应该说是一个市场出清的价格水平更为合适”。

  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贬值和升值预期的并存,改变单边预期,或许也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个应有之义。

  贬值预期升温

  由于四季度以来美元强势反弹,而人民币则表现疲软,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风生水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现在到明年的2、3季度,人民币都存在比较大的贬值压力。

  梅新育说,当今的国际货币体系是美元本位的,目前金融危机扩散到全球,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首选是美元,对美元有很强劲的支撑作用。在过去的几个月,欧元等主要货币对美元都是呈贬值态势,中国此时如果继续升值,与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特点相背离。

  另一方面,梅新育指出,金融危机引起国际市场的重新配置也对人民币造成一定压力,“只有当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重新建立信心,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才会出现逆转。这个逆转估计要到明年3季度以后。”

  和梅新育一样,许多来自商业银行的分析人士和交易员也对贬值表示了明确的预期。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认为, NDF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已经出现明显降温,但是人民币贬值的现实压力仍然存在,且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我们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看法仍然是贬多升少”。

  建设银行外汇交易员刘汉涛也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确实有贬值的可能性。明年在5%以内的贬值是正常的,但是超出5%的可能性较小。而且从贬值趋势来看,应该是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较大,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贬值压力会减轻,那时人民币会出现双向的波动。

  

  贬值的弊端

  反对人民币贬值的观点,则是考虑到贬值可能带来的资本外逃和国际压力问题。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下滑明显,内部市场信心相当脆弱,这种情况下选择人民币贬值很可能引发资本大量外逃。“人民币贬值,损人不利己。”他直言。

  他同时预测,如果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会保持稳定;但是如果美元走弱,人民币兑美元会有温和的升值空间,但是不会太明显。

  此外,贬值并不能有效起到拉动出口的作用,这也是反对者的一个理由,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出口的下降主要来自于外需减弱,人民币贬值不一定能够挽救出口。“亚洲许多国家比如韩国、印尼,其货币已经贬值了很多,但是出口还是负增长。”他举了周边国家的例子来说明问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也指出,名义汇率缺乏弹性时,不能足够反映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价值关系。“出口成本上升有好几年了,不是现在贬值就可以把成本压下去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