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研究报告建议:提高烟草税率为医疗保障筹资

  研究报告建议:提高烟草税率为医疗保障筹资

  本报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日前发布《中国的烟草税收及其潜在的经济影响》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将烟草税率从目前水平提高到零售价格的51%,即每包卷烟增加1元人民币从量消费税,则吸烟者人数将减少1370万,340万人的生命将得以挽救。

与此同时,政府税收将增加649亿元。

  参与该报告撰写的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教授胡德伟表示,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中国政府将投入700亿元用于推进医疗体制改革。适当提高烟税,可为医疗保障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他指出,国外在这方面已有较为成熟的实践,如澳大利亚将烟草税收中的30%用于健康促进,30%用于运动促进;英国政府2000年对每包烟增加5便士税收后,增加的财政收入全部用于医院和国家卫生服务。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卷烟总税率仅约为零售价格的40%,远低于65%至70%的国外卷烟税率的中位数水平。报告还指出,烟草每年给中国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其经济成本高达1860亿元人民币,占中国GDP的1.9%。其中,吸烟的直接医疗成本为140亿元人民币,相当年度国家卫生总费用的3.1%。只要将每包卷烟增加1元人民币的从量消费税,因吸烟人数减少导致疾病的减少,医疗费用上将节省近27亿元人民币。另外,由于吸烟人数减少,生产力损失也随之减少,中国经济将产生99.2亿元的额外收益。

  参与该报告撰写的四川大学教授毛正中介绍说,烟草使数千万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陷入贫困。据统计,中国贫困家庭的总支出中,有8%至11%的支出用在了卷烟上。提高烟草税对减低贫困人群的吸烟率尤为有效。

  “同样,由于对价格的敏感度高,提高烟草价格能非常有效地防止青少年吸烟。”胡德伟说。中国卫生部《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中吸烟人数高达1500万,尝试过吸烟的青少年达到4000万。

  报告对中国提高烟草税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主要包括:提高卷烟消费税,在保留从价税的同时,每包卷烟的消费税至少提高1元,并逐渐提高到4元/包,逐步将总税率提高到零售价格的60%以上;将目前的两级从价税简化为单一税率的从价税,以防止生产者为了支付低税率而任意调整牌号的价格;取消烟叶税,为了减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损失和下岗人数,中央政府可以从提高的从量消费税中拿出一部分转移给地方政府;改革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烟税的机制,改用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转移机制,用以支持地方财政需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德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