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返乡农民工能否先分一杯羹

  会议提出明年要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

  “400万农民工已提前返乡。”中国社科院12月15日发布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这些返乡的农民工并没有完全回到原来居住的村庄,特别是对已习惯城市生活的“80后”农民工,他们中有很多选择在当地的小城镇、小城市打散工。

  但对那些真正回到农村,特别是已经把土地承包出去,或者举家进城务工多年的农民而言,接下来他们将面临失去生活来源的严峻考验。

  本月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这些返乡失业农民能否被政策眷顾,先从“投入”中分得一杯羹?

  返乡农民工应成受益人群

  所谓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按照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的理解,是“基本建设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资金主要向农村倾斜”。

  中央投资投向“三农”将具体落实到哪些领域?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重点放在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上。

  杜晓山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以前国家以低价从农民手中征用的土地,高价承包给开发商用于经营性的项目,因为价格差,政府获得了很大一部分土地收益,人们通常把这部分收入叫“土地财政”,现在政府希望把这部收入中增值的部分,除去共同开支外,剩余的返还到对“三农”的投入中去。

  除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传统领域加大投入以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副院长郑风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还有可能将投入的重点放在对大量返乡失业农民的补贴上,以帮助他们度过当前的困难时期。

  “这是眼下最迫切的,农民工返乡生存的问题解决不了,就会影响社会稳定。”郑风田认为,对于那些在外打工多年、开阔了眼界、有想法的、或者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回乡农民工,政府可以出台优惠政策或投入部分资金帮助他们创业。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当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还对发展农村经济、刺激农村消费、拉动内需非常有好处。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以上对‘三农’的主要投入的方向是对的,关键是怎样让资金发挥作用,同时提高其使用效率。”杜晓山说,就现状而言,地方政府在资金的使用效率上是落后的。比如修一条村级公路,5万元能解决的事,往往需要10万元,甚至更多。

  杜晓山分析,这里面有内外部监督机制不健全的原因。在地方,通常是谁官大谁说了算,或者掌权部门说了算,别人反驳不得,没有民主参与,行政上,缺乏科学的决策机制。

  另外,在具体项目的执行上,审查、监督机制不完善。“这样就容易出现不透明、不公平、运作不规范、效率低下等现象,也容易造成铺张浪费、甚至腐败现象的出现。”杜晓山说。

  尽管这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了的,但杜晓山建议,在“三农”的投入中,应该注意和解决上述问题,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尤其要提高资金的整合能力,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把钱真正用于保护农业、保护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上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晓山 | 郑风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