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吴睿鸫:烟草加税最容易让穷人利益受损

  烟草加税最容易让穷人利益受损

  ■吴睿鸫

  每包卷烟增加1元,吸烟者人数将减少1370万,挽救340万人的生命,政府税收将增加649亿元。中国政府可以考虑大幅度地提高从量消费税,从目前的0.06元/包,提高到1.00元/包,从长期看,中国应该考虑把总的税率提高到零售价的60%以上。

(《人民网》12月16日)

  从理论上讲,对卷烟课以重税,不仅能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也能很好地利用价格标杆,来抑制烟草消费,保护公众身体健康。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这种公共治理的路径精准度不够,控烟成效并不明显,而在增加国家和地方的税收上,效果却十分显著。

  自1987年,烟草成为我国第一大税源以后,烟草行业税收屡创新高。2002年,我国烟草行业上缴税收占我国财政收入的8%,两年后,烟草业税收占到了全国总税收的10%,2007年烟草行业以1761.50亿元的税收贡献,继续以“带头大哥”身份,占据纳税榜单首位。

  因此,笔者觉得,倘若国家对烟草行业继续实行加税的话,不但起不到很好的控烟效果,反而还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一方面,会引发烟草行业争上卷烟生产项目。基于烟草行业能给国家和地方政府带来滚滚财源的考量,一些地方甚至全国烟草行业,进行疯狂投资,加大生产量,恐怕无法避免。前段日子,媒体就透露了某省烟草专卖局打算投入30亿元的计划,中国烟草也打着“扩大内需”的名号,正在掀起一场规模浩大的基建投资运动,前后涉及金额高达600亿元。显然,烟草加税不仅会过度增加烟草产量,而且也与控烟初衷严重相悖。

  与此同时,高税收制度安排,极易诱致走私、假冒和黑市交易盛行。这不仅会使非法卷烟和违法销售变得难以掌控,对消费者健康构成潜在威胁,而且也会扰乱整个烟草市场环境。

  更为重要的是,烟草加税会落到穷人头上。研究发现,无论是在穷国还是富国,穷人的吸烟率都远远高于富人。据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统计,美国大约有4600万烟民,占总人口的23%;其中,男烟民多于女烟民,他们大多是未受过高等教育的贫困人口,有很多是非白人居民。泰国最近也发表了一组调查数据:在泰国1000万烟民中,64%属低收入阶层,他们所受教育不多,比如工人、农民、司机等。

  这意味着,由于富人吸烟的人少,烟草加的税最终会落到穷人的肩上。所以,无论是为了穷人的利益不受损,还是为整个烟草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反对对烟草实施加税政策。(吴睿鸫 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