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当前钢铁行业的五大变数

  □ 现代物流报记者王京 发自上海  

  近日,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可以看出,国内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更为严峻一些,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在加快,尤其今年我国的CPI在11月份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

  

  “经济整体下滑的同时,从钢铁行业来看,国内整个钢铁市场相对宏观经济整体下滑的时间更为早一些。”这是本报记者在12月12日于上海举办的 “2008中国钢铁贸易商高峰论坛”上所听到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的声音。  

  虽然,国内钢铁行业仍处在一个下滑的趋势里,但蔡进深信当前国内钢铁市场的方方面面也的确出现了一些转折性的变化:  

  供给速度 骤然下滑  

  钢铁供给的速度在持续下降。供给的增长已经由去年的增长转为负增长,譬如,我国11月份钢的产量为3510万吨,下降了12.4%,钢的产量已经在连续三个月下降。  

  据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钢的产量约为4.6亿吨,同比仅增长了2.6%,钢协专家分析今年钢的产量很难突破5亿吨。  

  “按现在增长速度2.6%,到12月份,钢的全年产量很可能将是负增长。”会上蔡进表示,然而,现在国内钢的产能是6亿吨,将造成一部分产能闲置。  

  与此相像的还有国内钢材,钢材11月份的产量是4230万吨,下降了11%,1~11月份钢材的产量约为5.3亿吨,同比增长了4.3%,而去年同期11月份的产量同比增长为22.5%,06年为26.8%,所以说,今年钢材的增长到12月份以后,很可能将出现零增长,可以明显看到市场供给方面已经出现了一种由升转降,由过热增长转为低速增长的趋势。  

  国内需求 急剧疲软  

  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国内钢材的实际需求为4.9亿吨,增长7.1%,这个数据,从04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奇位数,去年的时候是19%,是个比较高速的增长速度,而现在需求已经回落到了7.1%,这个速度相对来说是十分低的。  

  “因为从统计规律的测算中看,如果说GDP增长在10%左右,那么我国的钢材需求应该在13%~15%,可现在GDP增长是9.5%左右,那么钢材的需求应该在10%以上,但是现在远远没有,说明我国钢铁的需求在萎缩的情况应该比全国的平均情况还要明显。”蔡进表示。  

  出口萎缩 重新显现  

  同样从需求的角度来讲,出口问题,从去年的高速增长到今年的负增长,并且11月份这种负增长在进一步扩大,11月份钢材出口为295万吨,1~11月份的进口为5606万吨,下降了3.1%,10月份是下降1.2%,所以这个出口的萎缩在重现显现,关键是国外不要我国的钢材。尽管出口政策怎么利于我们的出口,但依然在出现萎缩。  

  当然,还有11月份进口量仅为103万吨,1~11月份累计进口钢材为1450万吨,同比下降6.7%,可见,我们的进口在这一时期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钢市价格 扭显转弯  

  钢市价格已经出现由升转降,尤其10、11月份,两个月的下降幅度比较大,环比接近10%,到11月份以后,据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全国的钢材市场的价格已经普遍略低于去年和今年初的水平,也就是说今年的价格水平已经形成拐点。  

  在蔡进看来,虽然环比在回落,但整体水平还是高于去年,那么现在来看,已经跌于去年年底的水平,也就是说去年所涨的那一部分下半年又跌进去了。  

  钢厂效益 大幅缩水  

  2008年以来,我国钢铁产业的效益已由增长转为急剧下滑态势。尤其到十月份以后,我国钢铁行业整个处在一个下滑的时期。  

  据中钢协统计,71家钢厂中有32家已经开始出现萎缩,当然,除了钢铁生产企业外,钢铁流通商处境也很困难。  

  最后,蔡进语重心长的说,“以眼前形势所看,似乎流通企业要比生产企业稍微好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