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川广元小额贷款公司申请改制村镇银行

  实习记者 郑智 本报记者 张建 四川广元、南充、成都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是我们进军金融领域的试验田,积累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人才和运营经验。”四川开元集团办公室主任谢尚书12月16日对记者表示。

而开元集团的试验田——广元全力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广元全力”)已于11月20日率先向当地银监部门递交了改制为村镇银行的申请。

  开元集团正在全力推动其控股的广元全力由“只贷不存”向“既贷且存”转变。其政策依据是,银监会和人民银行2008年5月4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可在股东自愿的基础上,改造为村镇银行。”

  银行牌照之梦

  广元全力总经理赵琼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广元全力的目标是商业银行,直到其向广元银监分局提交申请后才有村镇银行一说。而开元集团网站资料对广元全力的定位亦是,“以后将转为村镇银行和商业银行,开展存、贷业务以及以物易物,以物还贷,以物承贷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广元市到目前并没有自己的城市商业银行。广元全力的目标正是有朝一日能填补这一空白。

  广元市城市商业银行的缺失,在广元市财贸办主任唐元力看来是“痛失的一个机遇”,至今,梦想中的“广元市商业银行”仍然是广元市政府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项目。

  唐元力介绍,在2005年左右的城市信用社改制中,由于政府财力不足,原有的数家城市信用社全部并入农村信用社系统。而其他城市却在此基础上发起设立了城市商业银行。

  看到广元如此商机的显然不止开元集团,7月21日,西藏三利股份有限公司独资5000万元设立的广元市融利小额贷款公司(下简称“广元融利”)就在距广元全力数百米的地方开业。广元融利总经理任思伟表示,其最终目标正是商业银行,其愿意与广元全力,以及浙商投资的广元市旺苍县新京小额贷款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广元市商业银行”。

  控股权之争

  一直想推动广元全力向正规金融机构转型的开元集团在11月13日迎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主管四川全省经济的副省长黄小祥视察了广元全力。据开元集团内部刊物《开元报》报道,黄小祥提出“在目前中央大力鼓励发展农村多种金融形式的形势下,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积极争取改造为广元村镇银行。”

  一个星期后,广元全力向广元银监分局递交了改制为村镇银行的申请。但是,据广元银监分局负责监管村镇银行的银监三处负责人介绍,如何改制,申请报告还没写清楚。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问题在于其不仅想改制为村镇银行,原有的股东还想控股。”

  广元市财贸办主任唐元力、广元市利州区金融办主任杨忠银、人民银行广元市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李树荣均对记者表示,政府积极支持广元全力改制为村镇银行,但前提是必须符合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

  其所称的规定是银监会2007年1月12日发布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其中划了两条红线,其一,村镇银行必须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控股,持股20%以上;其二,单一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自然人及其关联方持股不得超过10%。

  此即意味着,广元全力如想按此规定转制为村镇银行,必须引入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并由其控股,而大股东开元集团在被迫出让控股权的同时,不得不将股权稀释到10%以下。

  谢尚书表示,开元集团肯定想持有超过10%的股份,正在通过有关渠道争取监管层能够给予破例审批。

  广元市银监分局表示,在接到广元全力的申请后随即将报告上报到了四川省银监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元力 | 黄小祥 | 向广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