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用外汇储备去国际期货市场打大仗

  叶檀:用外汇储备去国际期货市场打大仗

  美国终于步日本后尘,进入零利率时代。如果生产率不能有效提高,美国还将步日本后尘,进入长期衰退阶段,不管这种衰退是以通缩还是滞胀的方式出现。

  如果没有市场应对方式,中国将再在金融市场上连输两场:一是美债缩水;二是金融市场败仗。

  美债缩水速度会加快。

  12月16日,美联储孤注一掷,把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至0.25%区间,自1993年以来首次低于日本。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公开声明:“将动用所有可行的工具来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同时保持物价稳定。未来的政策目标将转向支持金融市场运行,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维持联储资产负债表高水平的手段来刺激经济。”这相当于公开宣布印钞机开足马力运行,什么时候经济走出紧缩,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以美元为避风港的投资者,在被次贷危机榨过一次后,由于过分相信美元资产,进入二次压榨程序,美元汇率对欧元等货币急剧下降,短债收益接近于零。这还没有完,第三道压榨很快开始,美国致力于用低息吸引世界美元财富,受美联储有关其正评估买入国债计划的声明刺激,投资者蜂拥买入期限较长的国债。美国此次降息一石数鸟,既可打击中国等购买美国短债的高收益,把资金驱赶入长债市场,将世界财富更深地捆绑在美国战车上。果然,国内一些学者在赞美了购买美国短债的行为之后又表示,应该继续购买美国长债。

  美国降息给中国带来人民币降息、升值的压力。如果不降息,美国替代日本成为最大的套息交易货币集散地,国际热钱将在短时间内到来,而美元贬值,相当于其他货币升值。人民币汇率前段时间的贬值效果荡然无存,中国出口企业的处境只会越来越艰难。

  为了应对目前的压力,中国只有降息,首先要阻止美元泡沫涌向中国。所谓中国降息主要看国内市场之类的话,纯属无稽之谈,果真如此,为何贸易顺差还在上升?中国何必大量增持美国国债?除非中国已经拥有美国二战以后的经济实力,才能不随美国降息。

  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怎么办?从战略上说,应该把美国国债购买量降至最低,利用外汇储备做几件事:一是引进金融人才;二是购买大宗商品;三是集聚外汇资源找到某个突破口,打一场期货市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争,改变目前屡战屡败、以制造业弥补金融市场亏损的不利局面。

  罗杰斯说,大宗商品值得投资。确实如此,从长期来看,大宗商品是中国的必备产品,应该增加投资。11月25日,中远集团以43亿欧元拿下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35年特许经营权,为“中国制造”出口南欧搭下跳板。同时,中国政府也正在趁国际油价跌至低位时大举填充战略石油储备。目前是大宗商品价格的相对低谷,我们无法预测底部何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想抄到最低价,必然引起全球围猎与政治压力。

  增加大宗商品储备是必要之举。不过,大规模储备大宗商品,使中国企业获得安全的融资环境,必须解决期货市场屡战屡败的命门。中国在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上损失惨重,继三大航爆出期货亏损之后,中国远洋12月16日公告,从今年年初至12月12日(当日BDI指数为764点),公司所属干散货船公司持有的FFA(远期运费协议),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合计为53.8亿元,较9月30日扩大了30.7亿元;已交割部分实现收益为14.3亿元。浮亏与实现收益相抵,盈亏合计-39.5亿元。

  关起门来说,中国国企的交易能力向来值得怀疑,因为赢利的时候降低成本是公司自己的赢利,亏的时候则是借口经济危机向政府伸手的最佳时机,成为公众的亏损,这样的机制决定了难以与国际巨鳄抗衡。因此,改革目前僵化的、各部门、各企业分割的金融体制,建立硬约束机制是金融战胜的前提。

  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之所以屡战屡败,也与国际大资金围猎中国“傻钱”密切相关,央企各自出战,寻找到的高盛等靠山不仅是冰山,更是嗷嗷待哺的饿狼。无论是有色金属、燃料油,中国有必要集聚外汇储备之力打赢一场大仗,由此改变国际围猎资金的预期,颠覆期货市场的游戏规则,只有不按常理出牌,弱小的交易对手才能保证生存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