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佩克减产难阻油价破40美元

  ■解读

  从2007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演绎了令人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今年7月11日以前,油价一直“高烧不退”,一路攀升至每桶147.5美元。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和蔓延,下半年国际油价持续跌落,直至每桶41美元,创出近四年来的新低,不到半年时间其跌幅就超过72%,历史罕见。

  毋庸置疑,高油价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油价上涨使原油进口国流失大量外汇,加大企业生产成本,推高全社会的通货膨胀率。此外,高油价与美国次贷危机共同作用,导致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陷入衰退。高油价还推动了包括欧美在内的许多国家争相以粮食开发燃料,间接推动了国际粮价飞涨,加深了粮食危机,延缓了国际减贫进程。

  低油价同样蕴含着危机。低油价使产油国收入大幅缩水,影响其国民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过低的油价将在一段时间内减少全球资本对石油行业的投入,从而导致未来石油供应的短缺,为新一轮国际油价的暴涨埋下隐患。近期,随着国际油价屡创新低,俄罗斯、巴西、印尼、科威特等国已相继宣布停止新建或扩建石油勘探开发项目。

  此外,过低的油价也将影响世界各国对替代能源的开发研究。国际能源署认为,生产石油替代燃料的边际成本为每桶70美元,一旦国际油价低于该水平,各国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将再度增长,节能减排项目的发展势头可能受到抑制。

  理性地看,今年的国际油价,无论是居高不下还是狂跌不止,都已经严重背离了油价的理性区间,既损害了消费国的利益,也损害了产油国的利益。正如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那样,应该寻求一种有效的机制,稳定国际市场原油供应,让国际油价在相对较长的一个时期内稳定在一个产油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合理的价格区间。据新华社

  虽然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17日在阿尔及利亚城市奥兰宣布,欧佩克成员国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削减原油日产量220万桶,但油价不但不领情,反而变本加厉地下行。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1月期原油合约下跌3.54美元,收于40.06美元,跌幅为8%。盘中该合约更是创下了39.88美元的日内最低值,失守40美元的重要关口。

  >>为什么减产后油价还跌

  全球经济还没有好转迹象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加上17日公布的减产220万桶的措施,自9月底以来欧佩克累计公布的减产数字已达420万桶,减产后欧佩克原油日产量将为2484万桶,即使相对全球目前每天石油消耗量8000多万桶来说,这一减产数量也不算小。

  韩晓平表示,之所以减产没有奏效,是因为全球经济尤其美国还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石油需求下降幅度也很大。欧佩克最新月报显示,目前经合组织成员国原油库存水平超过56天需求量,而过去5年来的平均值仅为52天。能源消费大户美国11月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达到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油价底部到底在哪

  跌到每桶30美元也有可能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认为,最坏的时候还在后面,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伤害明年2-3月份才会最大程度地显现,国际油价届时很可能跌至30美元/桶。

  韩晓平也认为,综合来看,欧佩克减产的效果实现不了,随着世界经济的恶化,油价跌到每桶30美元不是不可能。

  >>如何能够实现油价稳定

  产油国与消费国需建磋商机制

  韩晓平认为,要实现油价的相对稳定,一方面,需要产油国与原油消费国建立和完善磋商机制,在考虑到合理利润的基础上,共同商定原油的合理价格区间;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以美元计价,美元币值的不稳定也导致了油价大幅波动,因此改进现有的计价体系不仅有利于维护油价的稳定,而且可有效遏制投机资本对油市造成的冲击。此外,还必须加大石油上游产业的投资力度,保证国际原油产量的平稳。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拒绝为国际油价设定一个所谓的“合理价位”,但他指出,欧佩克成员国官员曾多次表示,应该让国际原油价格稳定在70美元至80美元一桶的水平,如果油价长期低迷,将导致产油国减少对石油行业的投入,从而引发国际油价在未来出现新一轮暴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