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民营石油商请命石油储备

  一边是国际油价深幅低头,一边却是大量民间油库闲置,这一反差让国内民营石油商萌生了参与战略石油储备的愿望。记者昨天从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中商石油委)获知,这个聚集了200多家民营石油商的行业组织近日已经请命参与战略石油储备。

中商石油委会长赵友山昨天告诉记者,他于本周二将申请报告分别递交给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但暂未联系到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未能如愿上交至商务部。截至昨天,赵友山尚未收到上述部委的批复。

  民间油库闲置多时

  中国正在推动战略石油储备的进程。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成立了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正式建立起石油储备管理体系。在以国家、地方、企业和中小型公司石油储备为主体构成的中国四级石油储备体系中,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已起步,三大国有石油商的商业石油储备也在建设中,但其他类型的石油储备仍在研究之中。

  赵友山昨天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中商石油委现有会员200多家,目前它们共有2.3亿吨规模的油库处于闲置状态,可以参与战略石油储备。“在高油价时,因为没有油源,民营石油公司倒的倒,关的关,现在剩下的是一些效益稍好的,它们的大量油库已闲置多时。”

  国内民营石油商的油库分散,但在赵友山看来,正因其分散,安全性就更佳,因为这样可避免集中存储导致调用困难的被动性。“民营石油商规模不一,各种级别的油库都有,大至百万吨级别的大油库,小至50万吨、30万吨,甚至5万吨、3万吨的小油库,它们分布在全国的沿海和内陆各个区域,如果国家统一管理协调,那么调用起来灵活而便利。”赵友山说。

  抓住逢低储油好时机

  在高石油储备的日本,民间参与石油储备早有先例,其民间储备占近一半份额。赵友山对记者说,国家如果能吸收民间力量,抓住机遇增加石油储备,未来就可以平衡市场、平衡价格。

  目前,起步较晚的中国战略石油储备水平与国际平均线90天储量相去甚远,但因近年来国际油价“高烧不退”,石油储备举步维艰。国家发改委上月表示,中国已经完成战略石油储备第二阶段投资计划,将存储2680万立方米石油。

  进入今年下半年以后,国际油价开始逐渐回落,这给中国推进战略石油储备带来好时机。国际油价17日在盘中跌破每桶40美元,与7月中旬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相比,已经累计下跌超过七成。

  “如果政府此时允许民营石油公司参与战略石油储备,利国利民。一方面,政府不必为新建储油基地而重复投资,避免资金的浪费;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民营石油公司的作用,不必等到新储油基地建成后再买进石油,以免错过逢低储油的好时机。”赵友山说。

  晨报记者 李隽琼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友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